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院摄像头妨碍市民进出 住户抱怨隐私被侵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6:2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最近这一个星期以来,陈先生生活得总是很不自在。他所住的楼房被一家医院租走了,医院在各个方位安装了监控摄像头。

  “每天何时进出,与什么人交往和接触,摄像头全部记录下来了,这就感觉像是有个无形的影子始终跟着你一样,把你全看光了,根本没有隐私可言。”陈先生很苦恼。

  陈先生住在南化公司化工厂102号1幢,这是职工的宿舍楼。

  记者看到,宿舍楼是沿街的,总共有三层,每层有20多间房子。2005年9月,这栋宿舍楼整体出租给了朗盛医院。记者看到,房子重新做了出新。三楼部分房间用做行政办公,目前还在装修中。医院1-2楼是各科的门诊室,现已在试营业阶段。

  陈先生在2000年就住进了这栋楼内。

  2楼靠近西面楼梯的223号和218号就是他的房间。目前,陈先生是这栋楼内的唯一一个住户。

  记者看到,在2楼通往3楼的休息平台处安装有一个摄像头。摄像头正好对着2楼的走道,而陈先生所住的房间就靠近走道边。

  陈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年轻的时候犯过错误,周围的人始终是用有色的眼光在看他。平常,他的生活很低调,与外人接触不多,现在突然有一个摄像头对着他,他的生活就像进来一个陌生人一样,让他更加敏感和不自在。

  “每次经过楼梯口,我脑中就会闪过这样的念头,用黑袋子把它蒙起来或是把电线给剪断。可我不能这样做,我只能忍受。很多时候,我就站在摄像头下对着它看,恨不能看穿它。”陈先生对这样的生活感到厌恶。

  陈先生现在进出门习惯戴个帽子。

  “我不想让躲在摄像头后面的人看到我的表情,不想让他们知道我什么时候出门什么时候进门,不想让他们知道我每天都跟什么样的人见面。现在很少让朋友到家里来玩。白天没有什么事情也很少出门。”陈先生宁愿做一个封闭的人。

  记者注意到,医院里安装的摄像头不止这一个。在医院的门诊厅、输液厅、东西两个楼道内均有摄像头。

  “这个事情没听他反映过啊!”朗盛医院的曹院长对陈先生的这种想法并不知情。

  曹院长告诉记者,监控摄像头的安装并不是针对陈先生的,实际上是出于对医院安全的考虑。“医院很多科室,里面放了很多仪器设备,这些都是贵重物品。医院对药品的管理也很严格,万一有人对药品动了手脚,医院要承担的责任就很大了。24小时监控也是非常必要的一项安全防范措施。”

  曹院长告诉记者,2005年9月,医院整体租下了这栋楼。当时陈先生就住在里面,产权单位向医院承诺陈先生会很快搬走,但陈先生一直也没有搬走。10月份,医院等不及只好先装修了。

  现在,陈先生住在医院里,医院也很尴尬。陈先生住的地方本来是打算改建成妇产科的病房,现在那边的房间只能安排做了仓库。

  为了方便陈先生进出,晚上医院工作人员还要随时为他开门。曹院长认为,陈先生住在楼里只有相对的自由,在生活上还是要配合医院的管理。

  江苏南京普德律师事务所徐龙才律师认为,产权单位在出租房屋的时候没有安排好陈先生,就把房子整体租给了医院,这是不妥当的。现在一楼和三楼是医院整体在使用的,做为医院内部的管理,医院可以自主在里面安装摄像头。而2楼的楼道目前是陈先生和医院共用的,这就是一个公共场所。除了公安机关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在公共场所安装监控摄像头。现在,医院监控着2楼的楼道已经影响到了陈先生的生活。陈先生可以与医院协商,要求拆掉摄像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