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团伙驾吉普撞宝马持刀抢劫女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03:12 潇湘晨报

  今年3月来,长沙市公安局110报警中心、长沙县、经开区警方相继接到群众报案:在偏僻的路段,数名年轻男子以汽车挂擦事故为由,频频持刀抢劫。由于嫌犯人数众多,司机稍有不从便会遭到殴打甚至被砍伤。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经过全力缉捕,于3月16日晚将该持刀抢劫犯罪团伙一举摧毁,5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抢来吉普车当作案工具

  3月6日晚9时许,受害人马某和黄某(女)在长沙市高桥水暖器材城圭塘河堤散步时,突然窜出5名青年男子持刀威胁他们,并抢走他们身上的两台手机及1000余元现金。当马某准备反抗时,这伙男子挥刀将马的右腿砍伤,并抢走马某停放在附近的猎豹吉普车一辆。

  昨日,马某回忆道:“那天晚上9点多,我和朋友在河堤边上散步,车子就停在不远处,突然围上来好几个年轻青人,有的手里拿着刀,有的提着警棍。来人掏出刀对着我说:‘大哥,我们没钱了,手头有点紧,让你碰上了,算你倒霉,把身上的东西都拿出来。’”

  马某刚要反抗,其中一男子挥刀朝他小腿猛地砍去,另一个则立即用刀抵住了他的脖子。马某和黄某无力反抗,随身的钱物和车钥匙被这伙人抢走。随后,5名男子驾车扬长而去……

  3月8日,几名犯罪嫌疑人在长沙县星沙城区远大路上,开着一辆吉普车故意撞上一名女司机驾驶的

宝马轿车后,随即以索赔为由,手持砍刀威逼车主,抢得了一台手机、存折和少量现金。

  从3月8日至3月10日期间,长沙市区相继发生以汽车刮擦事故为由的持刀抢劫案件。

  便衣民警抓获假军人

  案件的频发引起了长沙警方的高度重视,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成立“3·6”专案组,由三大队负责对该案进行侦破。警方通过案件分析,掌握到一个由10余名青少年组成的犯罪团伙。通过加强调查力度,专案民警最终确认,案件就是以一个名叫宋发的人为首的犯罪团伙所为。3月16日晚,侦查员获知一个线索:被抢的吉普车挂着一块军用牌照,停在浏阳市永安镇一市场内。

  当晚,专案组一路由三大队邹慧宏大队长率领前往永安,另一路由副大队长黎迈怡带队,对该团伙永安的一据点实施堵截。

  在永安一市场内,民警对被抢车进行密切监控。不久,3名形迹可疑的男子缓缓向该车走去,其中2人竟身穿军装。为查明真相,民警没有立即行动,这3名男子驾车沿路驶往黄花机场。

  当3男子再次下车时,便衣民警一拥而上,但由于犯罪嫌疑人的车挂着假军牌,身穿假军服,这些蒙蔽了附近的保安员。最终,身着便服的民警掏出了警官证后,迅速将3人牢牢擒住。

  经审讯得知,还有2名犯罪嫌疑人正在浏阳永安一招待所内,民警立即赶赴该招待所将2人抓获。

  记账本计算器分配赃款

  该抢劫团伙主要头目名叫宋发,今年21岁,其余4人则均未成年。经查,宋曾因强奸犯罪被打击处理。出狱后,宋在社会上常以“老大”自居,并纠合一群年龄在16岁至21岁的青少年,专门在长沙市区各地持刀持械实施拦路抢劫。宋与同伙专门选择一些地区的偏僻路段,多针对情侣和单身行人,利用买来的仿真手枪、砍刀和警棍等凶器,对受害人威逼并实施抢劫,一旦遭到反抗则持刀伤人。

  黎迈怡介绍,该团伙以宋发为首,有明确的组织分工。该团伙抢劫得来的赃款均交宋发保管,由宋发对其他团伙成员的生活进行安排。为此,宋发还特意买来计算器和记账本,对赃款开销进行“合理”使用。

  警方了解,自2005年底来,该团伙共持刀持械抢劫作案共40余起,涉案金额近50万元。目前,宋发等5人已被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龙涛 向波 谷志峰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