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7岁商界“巨人”爆破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14 汉网

  老武商昨在风雨中爆破了,驰骋本土商界47年的“火凤凰”,一夜涅槃。

  关注这场年度大爆破的,除了老武商人、爆破者、附近居民、媒体之外,还有曾在老武汉商场里购物的人。

  老武商为什么要爆破?这艘早期的商业“航母”爆破前夕是什么模样?爆破专家如
何策划引爆全过程?晨报记者带你一起走进武商爆破背后。

  【人物专访】

  ◎武商掌门王冬生:我对老楼感情很深

  王冬生这两天很忙,在昨日爆破前的12小时,他还在底下各实体之间来回奔波听汇报。武商爆破的准备进度,他一直惦记着。

  “这是武商集团的大事,所有员工都绷紧了弦,今天老楼就要爆了……”王冬生的话里透着不舍。

  ·武商为什么非炸不可

  记者:作为上世纪中期三大标志性建筑(武汉饭店、武汉展览馆、武商大楼)之一,又是武商集团“母体”,大楼为何不能通过修缮保留下来,非炸不可?

  王冬生:主要出于安全原因。老楼历时47年,本身过于陈旧。加上其后多次改扩建导致房屋沉降不均,前年甚至被有关部门定为“局部危房”。

  爆破前,大楼许多区域都是空置的。有效营业面积减少、运营成本自然就高。加上城内其他商圈纷纷崛起,争夺客流,这些已给武商每年带来1000多万元亏损。

  在这种情况下,仅仅修缮不能彻底改变现状,只能爆破重建。此事提上议程已有三五年,但此前财力精力有限。

  ·爆破、修缮哪个更贵

  记者:爆破重建与修缮,两者成本哪个更高?

  王冬生:新盖大楼预计总投资2.78亿元。因为没有考虑过修缮,所以无从比较两者成本。从长期效益来看,重建更合算,老楼的可利用率极低,已不适应现代商业需要。一年半后,地上8层、地下2层的新大楼,会以高档商场形象出现。乐观预言,新武商开业头一年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当年盈利,3年半收回投资。

  ◎老武商人:我18岁就在这里站柜台

  武商人:段艳芳

  职务:武商量贩副总经理

  送别感言:我一直担任武汉商场一楼的武商超市的店长。今年2月28日下午,武商超市彻底关门拆除前,我召集超市全体员工,在商场大门前合影留念,当时不少员工都流了泪。从那以后,每次经过武广附近,我都会特意绕路过去看看。

  武商人:刘聪

  职务:武商量贩董事长

  送别感言:作为全国最早的十大商场之一,武商见证和参与了武汉商业的起步和繁荣。是武汉商场培养了我,我对它很有感情,真是舍不得。这段时间每次经过,我都会忍不住多看它几眼。

  武商人:张秀英

  职务:武商集团副总经理

  送别感言:我18岁的时候就在武汉商场站柜台了,武汉商场看着我一点点进步,就是我的另一个家。

  ◎爆破会影响武商股价吗

  明珠资讯股票分析师毛永翔认为,爆破对武商股价肯定有积极影响,“之前武商股价上涨就有这个因素的作用”。

  毛认为,爆破重建对武商集团而言是一个标志,品牌效益远远大于其目前产值,目前银泰对武商频频举牌,也是看重武商集团在武汉商业根深蒂固的优势。这些都会影响武商的股价。另外,爆破重建不超过两年,周期很短,种种现象都显示出,新商场的收益将非常可观且稳定。

  ◎亲历:记者现场装炸药

  4月11日下午16时,距离武商爆破前31个小时。

  47米多高的9层楼房内部已被掏空,楼内光线很暗,楼梯也拆了,钢筋裸露,工人上下只能靠临时绑成的竹梯。

  二楼,工人们正在装雷管炸药。这里曾经是家电卖场,格局依稀可辨。爆破时用来降尘的4000个大水袋已布置到位。

  一位工人轻松地说,这回爆破用的280公斤炸药,是爆破常用的乳化炸药,手感如同白泥。

  经现场施工人员同意,记者亲手将引爆线插入一只200克重的炸药包,塞进水泥柱内。爆破时,这根炸药的导线将连接到主线,直通引爆按钮。

  ◎试爆:“皮试”插曲很正常

  4月6日,一楼3根结构不同的柱子接受爆破试验,类似打针做“皮试”。

  第一根柱子爆破出了一点小插曲,火药剂量偏低,炸得不彻底。如果正式爆破过程中发生这种情况,大楼很可能爆到一半便被“哽”住。

  工程人员赶紧调整剂量,第二、第三根柱子果然越爆越顺。爆破者说,做“皮试”是为确定炸药剂量,不完全爆破的小插曲不会影响正常爆破发挥。

  ◎爆破者:成功爆过100米高烟囱

  负责将老武商引爆的武汉爆破公司,此前已经成功爆破过700多个项目。其中有18层的高楼、100米高的烟囱,也有桥梁、堤坝、涵闸等。

  爆破副总工韩传伟,这些天一直和工人们埋头在现场装炸药。当记者问到“如果爆破过程中冒出小枝节怎么办”时,老韩头都没抬:“不会,我们做了各种准备,信得足”。

  谈到技术问题,韩工表示,爆破的时候不会产生冲击波,震感和声音会比较大。能够引起的后果,充其量大楼倒下会把地下水管压破,居民家中可能出现跳闸。此前也担心过粉尘问题,但“老天”送来风雨缓解了不少。

  武汉商场大事记

  1959年9月29日,武汉商场前身———友好商场正式对外营业,被评为全国十大商场之一。

  1986年,武汉商场在全国大型商业企业中第一家试行股份制改造,成立武汉商场股份集团有限公司。

  1992年,武商股票上市,成为全国第一家股票异地上市公司和全国第一家大型商业上市公司。

  2000年,连通武商、武广、世贸的空中连廊正式贯通,形成国内最大的商业城,打造出国内首个“摩尔”商业城。

  

  老武商爆破前的12个小时

  昨日11时:居民反应平和

  记者昨日11时在现场看到,正待爆破的大楼三面均被铁围栏封锁,虽然风大雨急,但负责保卫的武警战士依旧坚守在现场,几名保安人员也在周围不停地巡查。

  在老武商大楼正背后居民楼下的一台球室,3张台球桌已经满了,七八名年轻人围在一起切磋球技,颇为热闹。

  居民张爹爹说,昨日居委会就已经通知大家,晚上11时前大家要全部疏散,然后可以到世贸广场上的环艺影城看场免费电影。

  15时:武警“小山东”的遗憾

  风雨中的“小山东”立得像一座塔。15时,在此值守4个小时的武警战士向记者表露了他的遗憾,他不能亲历老武商爆破一刻。

  “小山东”名叫吕建勇,他和战友的任务是守护爆破现场。

  因时常有人出入,吕建勇很认真地盘查来往行人的证件,“今天的风很大,就怕碎石掉下来砸伤人。”

  “听说爆破瞬间会很精彩,爆炸时恰巧我不在此值班。”

  16时:炸药开始安装导火索

  市公安局治安处危管大队长郭熙16时冒雨赶到武汉商场,逐一检查安全情况。

  为了确保商场安全爆破,郭熙和同事一个月前就开始精心设计安全保卫方案。

  经过一个多月的现场勘查和推敲,郭熙和他的同事们拿出了顶级安全保卫方案。

  两天前,当爆破手正式进入武商现场安装炸药时,郭熙心上的弦就绷紧了,带着同事监督最后一个炸药安装完毕后,立即指派大队民警,与江汉公安分局、武汉武警支队40余名警察组成护卫队,24小时封锁进出路口。

  18时:武广广播清场

  “今天的营业时间截止到晚上8时,请顾客抓紧时间购物。”18时开始,紧邻老武商的武汉广场开始通过广播滚动播出这一信息。

  19时30分:武广清场完毕

  19时30分,往日里熙熙攘攘的武广变得空空荡荡。营业员紧张地进行着提前打烊的准备。

  19时50分:500居民疏散

  邻近老武商的三栋居民楼里,住了约500人。

  19时50分,社区群干开始挨家挨户上门做疏散工作。

  离家的居民中,一些年纪大的居民被安排在附近的三个招待所里歇息,更多的人被安排到世贸八楼的环艺影城及附近的快餐厅里。

  20时:百名武警进驻现场

  20时,100名武警战士赶到老武商维护爆破现场秩序。

  20时10分:武广提前打烊

  20时,陆续有武广员工从武广侧门离开大楼,大约10分钟后,除留守保安人员外,其余员工全部离开。灯火通明的武广大楼突然漆黑一片,邻近老武商的这一大型商场提前打烊。

  21时08分:煤气管道关闭

  老武商周边管道煤气全部关闭,附近居民全部疏散。

  21时35分:设第一道警戒线

  21时,500名警察赶到爆破现场,将围观市民清离现场。35分钟后,第一道警戒线设立:东至武展西路,南至老武商三座居民楼以北,西至武商路,北至解放大道南侧。一小时后,警方将警戒线向东扩展至武展广场中心线。

  22时:开始交通管制

  22时,交警对老武商周边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利济北路(京汉大道至航空路)以东,解放大道(航空路至新华路)以南,武展东路(解放大道至京汉大道)以西,京汉大道(利济北路至武展东路)以北所围的区域(包括航空路立交桥二、三层东西向)禁止机动车、非机动车行驶和停放,禁止行人通行。

  23时整:成功爆破

  23时整,按计划,老武商大楼成功爆破,腾起了三四十层楼高的烟雾。

  (记者 陈勇 宋雪飞 陈麒麟 夏晶 滕翔昊 通讯员 刘峰尧 山文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