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相亲会是“迟来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24 云南日报

  

昆明相亲会是“迟来的爱”

  社会学专家和婚介人士谈“老人为子女找对象”

  相亲会可能冲击昆明婚介

  昨日,昆明多家婚姻介绍所和云南大学社会学系金子强教授就昆明出现的“相亲会”发表了看法,一些婚姻介绍所认为,“相亲会”可能会冲击到昆明的婚姻介绍市场,也有婚姻介绍所认为不会;金子强则认为,出现“相亲会”是因为老人和子女之间存在观念上的“代沟”,很多年轻人不想为自己的婚事操心,于是父母只好来“代劳”。婚介:“相亲会”会影响婚介市场

  昨日,记者走访了昆明几家婚姻介绍所,他们都表示理解老人们在翠湖边上开“相亲会”的做法。在问及“相亲会”是否会对婚介市场造成影响时,看法却不尽相同,一部分婚姻介绍所认为会有影响,而有的认为不会。

  谈及“相亲会”时,原昆明市总工会电子红娘部的源女士认为,婚姻介绍是一份专业的工作,它需要心理学、人际关系学等方面的知识,更需要有相关的从业经验。正规的婚姻介绍所应该提供的是专业和长期服务,所以,婚介和自发组织的“相亲会”有很大的不同。源女士认为,婚姻介绍所提供的是有偿服务,而“相亲会”则不要任何费用,二者之间成本存在差异,所以越来越大规模的“相亲会”在将来还是会对婚介市场造成冲击。

  以婚姻介绍为主要服务业务的“金禧会所”的负责人黄女士赞成源女士的看法,她说:“由于老人们的‘相亲会’是自发行为,在管理和操作上还需要规范,而这种活动所带来的两代人的婚姻冲突也值得注意,千万不要做成‘包办婚姻’。”她同时还提醒老人们,“相亲”小心上当受骗。

  “相亲会”会冲击到婚姻介绍市场,婚姻介绍所同行也有不同看法。文摘周刊“报为媒”友缘俱乐部的董耘总经理说:“父母为子女征婚其实是件好事情,我们表示理解。我也曾经到上海、北京考察过类似的活动,他们办得十分红火,也很有规范。但是对昆明来说,这种‘相亲会’还只是新生事物,婚介市场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同时,董经理更希望老人们到专业的婚介机构去为子女找对象,因为那里信息更全,服务更周到。专家:“相亲会”是“迟来的爱”

  金子强教授认为,进入21世纪,中国人的婚姻呈现出以下趋势:城市青年结婚年龄普遍推迟,晚婚晚育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不结婚的人也越来越多;试婚(婚前性行为)的现象也比以前有了很大的增加,即使结了婚,“丁克家庭”也不少,而这些现象都与传统的“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婚育观念有着很大的区别。也就是说,父母传统观念与年轻人的新想法出现了矛盾、错位,这种错位导致了父母“相亲会”的诞生。

  金子强说:“其实这种‘相亲会’早在几年前就在北京等地出现,可是直到最近才在云南出现,这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了云南在婚姻、经济等观念上的滞后。可以说,昆明的‘相亲会’是‘迟来的爱’。”他还认为,现代婚姻的情况是,不负责的人不想结婚,而负责的人却不敢结婚。于是,很多年轻人都不想为自己的婚姻大事操心,于是心急如焚的父母出来为子女张罗了。金子强还注意到,从目前的情况看,通过“相亲会”找对象的成功率并不高。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