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路"斧头帮"犯惊天案 近百铁警张网围捕[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01 中国广播网

  

铁路"斧头帮"犯惊天案近百铁警张网围捕[图文]

  追回的中华香烟

  中广网武汉4月13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赵军 王呈祥 葛智杰 贺瑞明 ) “15万的烟没了!”日前,武汉铁路局管辖的十堰货场内,一待卸货车上一集装箱内42箱“中华
”香烟不翼而飞。在瞠目结舌的货场管理人员面前,窃贼们留在集装箱顶的4道利斧砍出的豁口,显得那样刺眼。

  “货车斧头帮又出现了!”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在襄樊管段内发生此类案件了,和前几次的案件一样,犯罪嫌疑人都是使用利斧劈开集装箱或车厢,钻进车内盗窃货物。但是,案值如此巨大的,这是第一次。

  就在发现被盗的第一时间里,货场管理人员向武汉铁路公安局襄樊公安处报警,案情迅速引起武铁公安局的高度关注。局长王山勇当即指示,全力侦破。专案指挥部迅速成立,局长王山勇任指挥长,局长助理童光明任专案组组长,局刑侦处处长王永强、襄樊公安处处长郝阳等任副组长,近百名铁路民警紧急抽调到十堰。

  在案发现场,身经百战的刑警们一遍遍地认真检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可是,犯罪分子太狡猾了,除了集装箱顶上那个茶几大小的长方形豁口,几乎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小标)狗叫声指认作案现场 犯罪嫌疑人没有留下线索,这给警方破案带来极大阻力。

  经现场了解,被盗香烟的发货单位是上海烟草集团公司,收货单位是湖北省烟草公司十堰分公司,24日下午4时31分抵达十堰车站,到站后,工作人员发现集装箱顶上面有破洞,但没想到的是,42箱“中华”香烟却被盗了! 种种迹象显示,这批烟早在车到十堰前就被盗了。 经调看车辆运行计划,该车在离开襄樊站时,货物还是完好无损的。由此,警方判断盗窃团伙是在襄樊到十堰之间动的手。可是,襄樊到十堰有166公里铁路线,沿途该车还要停靠数个车站,经过3次重新编组。而且,由于这段铁路线上单线多,很多区段车辆都要减速缓行,到底哪里才是发案的第一现场,成为专案组首先要破解的难题。

  “沿线所队领导带队,线路民警全部上阵,就是一寸寸地翻,也要把第一现场翻出来。”专案指挥部传出命令。铁路警方动用了厉山所、枣阳所、随州刑警队、襄北所、陈家湖所、谷城所、六里坪所、十堰所以及六里坪刑警队等9个基层单位,数十名警力沿汉丹线、襄渝线徒步查找。 线路民警,是铁路警察特有的警种,他们每天都在铁路线旁巡视,保障铁路沿线安全。这次,正是他们发挥了工作中的优势,及时找到第一案发现场,为破案立下头功。

  

铁路"斧头帮"犯惊天案近百铁警张网围捕[图文]

  公安干警正在抓捕嫌犯

  很快,一条重要信息传递到了指挥部,六里坪公安所民警在辖区内的丁家营车站走访调查时发现,案发列车在该站停车时,出事集装箱所在车厢附近的草地上有踩踏痕迹,还有拖拉重物的痕迹。同时,附近村庄群众反映,当天凌晨4点开始,村里的狗开始大声吠叫,这一时间与该车停靠时间吻合。指挥部迅速确定,这里就是案发的第一现场。

  大面积的调查工作迅速展开,民警挨家挨户询问查找,力求尽快找到嫌疑人的踪迹。同时,依据前期调查情况显示,案发的20吨集装箱里,当时运载有“中华”、“牡丹”、“红双喜”三种香烟,可犯罪嫌疑人只偷了“中华”烟,由此可见,他们瞄上的是高档烟,偷了之后一定会销赃。当地的一些烟酒专营机构也成了调查的重点。

  很快,一个重要的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他叫张华刚,今年43岁,1998年,他因盗窃被襄樊铁路运输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执行。 通过调查走访,警方还了解到,张在案发后的几天里十分反常。四处托人打听香烟价格,还自称自己有批高档香烟要出手。张立即被列为重点怀疑对象。

  几天的跟踪侦察,警方确认张正是犯罪团伙成员。同时,他的几名同伙也随着警方对他的跟踪侦察,一一浮出水面,他们分别是李德辉、李红斌、陈前斌、段昌林、黄国学。几个人大多是原来的同事,关系一直很要好,渐渐地组成一个犯罪团伙。其中,李德辉由于人聪明,组织能力强,成为团伙首脑,每次作案都由他负责通知联络,专门找地方订制利斧,再伺机上车作案。该团伙分工严密,每次作案前,黄国学都要到车站周边晃悠,打探列车上的货物信息。侦察清楚后,才商量是否动手,因此,自2002年以来,还没失过手。

  人员是确定了,可是赃物在哪里呢?种种迹象表明,嫌疑人还没来得及将赃物脱手。为了探察赃物下落,警方没有立即动手抓人,而是围而不捕。窃贼们做梦也没想到,他们已经陷入铁警织好的天罗地网里了。

  3月27日,警方侦察到有3名嫌疑人在十堰一洗脚城内商议,为不打草惊蛇,警方没有行动。3月28日上午,在十堰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获悉,嫌疑人李德辉、李红斌要到武汉销赃。专案组当即决定,在路上实施抓捕。跟踪车辆一直跟着“二李”乘坐的黑色别克君威轿车。

  这辆车在高速公路上缓慢行进,一路游山玩水,在襄樊吃了中饭后继续前行。下午2时,警方一路追击,在汉十高速随州段将该车拦停,将车上两男一女抓获。

  经突审,嫌疑人交代了作案过程,该案成功告破。 当日,警方连续出动,在十堰、六里坪、武当山分别将其他嫌疑人一一抓获,并抓获销赃及窝赃嫌疑人。

  目前,警方共抓获嫌疑人10人,追回全部被盗香烟。经过深挖细查,共破获掀盗铁路物资案件11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