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监督要有硬制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16 温州都市报

  ◎彭立军

  据《温州都市报》3月3日载,南京市出台《市级机关办公用房和办公设备配备标准》,市长“家当”不得超过1.5万元,局级不得超过8500元……

  南京市政府的这一举措,勿庸置疑,完全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发
展思路,对密切党群关系、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抵制腐败有着积极作用。但是,一个“办法”的出台,仅仅是提出了一个制度的规范,这个“办法”如何执行、效果怎样?那就有待时间考验了。

  前些年,为了限制超标准配置公务用车,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管理办法,清理整顿了若干次,结果仍是不尽如人意,照样有超标配备的豪华车辆往返于城乡之间,穿梭于各级政府大院。

  所以,笔者认为,要建立适宜的管理程序,明确具体的归口管理部门,核定适度的管理幅度,规定申报审批途径,取消或限制单位的自主决定权;要健全违规查处机制,明确督查部门,赋予相应职权,对违规单位要视情节给予量化的经济处罚;对主要领导的监督要有硬制约,力度要触及到官位,因为一个单位少数几位管人管财管物的领导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单位的行为;建立社会监督网络,疏通举报渠道,发动和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接受新闻监督,及时通报违规单位和处罚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