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华:“电子眼”显神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16 温州都市报

  派出所同志,不好啦!我的车被偷走了!”前不久的一天上午,乐清市黄华镇胡家村村民张某气喘吁吁地跑到黄华边防派出所报案。原来,张某刚买来的一辆红色电瓶车,停放在菜场门口不到2分钟就失窃了。民警一边安慰张某别急,一边调出菜市场段录像,发现犯罪嫌疑人将张某电瓶车偷走的5个画面。没过几天,民警通过布控,就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并从中破获盗窃案件7起,追回被盗电瓶车4辆。

  “鼠标巡逻”十分钟一圈

  黄华镇地处瓯江口北岸,与“中国电器之都”柳市镇毗邻,有27个行政村,3.65万多常住人口。近年来,由于当地造船业的兴起,一万多名外来务工人员涌入黄华镇,当地社会治安形势严峻。2004年,黄华镇发生盗窃、抢劫案件114起,引起当地政府、边防派出所的高度关注。由于派出所警力有限,如何压住案件的高发态势呢?经过深入调研,黄华边防派出所决定在辖区内实施“科技创安”工程,并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从而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科技报警防范系统。

  大家可能见过民警乘车巡逻、徒步巡逻,还没看过“鼠标巡逻”吧。在黄华边防派出所电子监控室内,值班民警李兴中打开电脑,轻拉鼠标,摄像探头就带着他巡视辖区内的大街小巷、学校门前、居民楼区……仅用10分钟,他就沿着辖区的巡逻路线“走”了一遍。他说,这些分布在辖区重要路段的33个“电子眼”,是由黄华镇政府、企业、村民共同出资70余万元安装的。这个实行全天候跟踪摄像的“电子警察监控网络”,也就是常说的“鼠标巡逻、计算机站岗”。李兴中仅用10分钟就巡视完路线,如果是民警开车巡逻,一个小时也不能转一圈;且没准民警前脚刚走,后脚小偷就冒出来了。

  有一次,犯罪嫌疑人陈某在黄华镇盗取一辆摩托车后,被监控器锁定,值班民警立即通知巡逻人员将陈某截获。顺藤摸瓜,成功侦破10多起摩托车盗窃案。事后,失主们都说:“边防民警的反应真快!”黄华镇上岩前村委会主任余财说:“电子眼”不愧为火眼金睛,不法分子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根据“电子眼”提供的线索,黄华边防派出所侦破了一批偷盗案件。原先偷盗、抢劫案多发的地段,自“电子眼”启动后,偷盗案件的发案率降为零。

  发案率下降二成多

  日前,安徽省凤阳县公安局一行六人来到乐清市黄华镇,调查一涉嫌故意伤害致死案在逃人员邵某,黄华边防派出所民警陈法建打开电脑,输入姓名,这名嫌疑人的基本情况、暂住房屋、务工场所等一目了然。以前要找社区民警查阅外来人员,先得翻阅大堆户册,还要深入周边排摸。如今只要打开电脑,一切情况尽收眼底。

  在黄华边防派出所一办公室内,我们打开计算机点击基础工作电子图文系统,输入该镇一村民姓名,点击搜索,这个村民及其家庭的基本情况可全部显现。据介绍,自去年公安边防部队开展“三访四见”活动,继今年实施“爱民固边”战略以来,黄华边防派出所自主开发了一套基础工作电子图文系统。该系统从一线民警的实际需求出发,以“方便民警、高效运作、服务实战”为目标,设有“人口管理系统”和“数字辖区通”两大板块。“人口管理系统”主要涉及常住人口、暂住人口、重点人口、五种监管对象和辖区贫困、孤残人员,下岗职工、辍学儿童等实有人口信息;“数字辖区通”主要包括出租房、重点部位、辖区港岙口、码头及地形图等内容。这套系统有效地促进了信息警务与社区警务的紧密结合,将边防民警从繁琐的台账中解脱出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黄华镇镇委书记谢明荣说:“边防派出所实施‘爱民固边’战略,是件暖人心、稳人心的大事、实事和好事,他们在做好“爱民”的同时,全力做好“固边”工作,推进“平安工程”建设,是群众所期盼、政府所期望的,也是促进乡镇经济发展的一个有力载体。”

  据黄华镇政法委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以来,黄华镇发生盗窃案件19起,与前年同期相比,发案率下降25%%,而案件查处率则不断上升。蔡宽元周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