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执行威慑机制” 法官清晨围堵“老赖”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2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欠债16万余元的金某输了官司,不但不履行判决,还拒绝交出已被法院查封的车辆。4月6日凌晨5时许,江宁法院执行局法官王宜贵带领10名法警,埋伏在栖霞区甘家巷化肥厂后门路口,专等“老赖”金某的2辆小面包车“露面”。

  6∶00布网

  大约等了1个半小时,金某那辆福田小面包车终于从化肥厂隔壁的一个洗涤服务部里拐出来,大摇大摆朝法警们守候的路口开来,全然不知前面有法警等它“入瓮”。等驾驶员看到有法警冲出,急忙掉头,却早被法警团团围住。

  得知自己的车被扣,气急败坏的金某接连打了好几个电话给王法官,大声质问:“这车已经抵债给别人了,你们为什么要扣车?”“法院查封在前,你有什么好说的。”王法官反问,金某顿时没话了。

  7∶10追踪

  成功截获一辆车后,法警开始静等第二辆车出现。根据事先摸查,金某的两辆车早上都是一起出去的。但等了10多分钟,还不见另一辆车出现。法警觉得不对劲,派人赶到洗涤服务部,一个锈迹斑斑的大锁扔在地上,侧门敞开着,地上一条清晰车轮痕迹。看到这情形,王法官心里咯噔一下:“还是被他跑了。”

  一行人顺着车轮痕迹,一路追到化肥厂的前门,搜遍了化肥厂的车库,却没发现目标车辆。细心的王法官在化肥厂一个角落发现,有道小门虚掩着,原来老赖的车又从小门逃跑了。

  9∶00收网

  回到法院,王法官立刻打电话给金某,限其在半个小时内赶到法院说明情况。

  金某一进门就哭穷:“我欠了别人好多钱,现在有你们强制执行,还有秦淮法院、张家港一家法院也来强制执行,我实在拿不出钱来。这两辆车我早就抵债给了别人……”然而,任凭金某怎么推脱,都是徒劳。王法官限他在下午3点之前将跑掉的那辆车自动开回法院,否则将对其采取强制措施。被震慑的金某乖乖就范,中午就将车送到了法院。目前,2辆车都被暂扣在江宁法院,如金某不能在限期内还钱,法院将把拍卖车辆的钱付给债权人。

  王法官总结说,此案的执行得益于申请执行人提供了准确的财产线索和现场情况。”

  绝症老人苦寻老赖下落

  老符告诉记者,1996年,自己开的饭店招收了一名服务员,是朋友介绍来的,名叫吕清平。他也把吕清平当好朋友,平日里也是“能帮则帮”。一年后,他把饭店转让,吕清平也没了工作。这时,吕清平告诉他,她在一个市场内租赁了一个柜台,专门做纽扣生意,但是缺少资金周转。老符二话不说分4次借给她4万多元。

  吕清平写下了欠条,保证在1998年底一定还钱。但直到1999年,吕清平都没有提过还钱的事,而且总是躲着符金根。无奈,老符将吕清平告上了法庭,胜诉后老符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吕清平表示现在生意困难,自己没有能力一次性偿还,主动提出分期还钱。两人商定,每半年吕清平还1万元,2001年6月底还清所有的债务。老符得到吕清平的承诺后,也向法院申请了暂缓执行。

  但从那以后,吕清平再也没有出现过。这时的老符因为身患癌症,已经住进医院。手术后,老符每天只能躺在家中,靠老伴服侍生活。为了继续治疗,老符向法院申请恢复强制执行。

  下关法院执行局蒋浩副局长来到吕清平的家。大门紧锁,街道居委会的大妈说,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见过她了。蒋浩副局长根据线索,又找到了吕清平曾经工作过的保险公司,而同事也说吕清平很久以前就不干了。而吕清平的父母更是直接把蒋副局长晾在了楼道门口,就一句话“不知道她在哪”。

  时至今日,吕清平欠债不还已经失踪了7年。而老符依然每天在家中躺着,就指望着法院能够帮自己讨回欠款。蒋浩副局长告诉记者,几年来法院为寻找吕清平下落费尽了心思,他们希望有知道吕清平下落的市民能与法院联系。下关法院线索举报电话:8352273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