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消除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2:05 云南日报

  一声声呼吁,一幕幕现场,农村交通安全现状令全社会关注。近期,我省重大交通事故频发,人民生命财产遭受较大损失,农村交通隐患在一些地区较为突出。必须正确认识交通安全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积极有效地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广大农民的出行安全。

  我们必须面对省情:虽然云南公路通车里程居全国第一,但等级公路仅有3000多公
里,县乡公路占了总里程16.7万多公里中的很大比例,道路安全设施差,通行能力小;310多万辆机动车中,摩托车、拖拉机、农用车就占了60%以上;法制建设和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相对滞后,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有调查数据表明,发生的交通事故相当部分在农村,发生事故的车主大部分是农民,受交通事故损伤的当事人也多半是农民,交通安全工作的难点、重点就在农村。在农村,超载、超速、在公路上晒粮食、在高速公路上行走等现象时有发生;再就是路况差和车况差,农村道路往往处在高山与河谷之间,缺少必要的防范设施,交警监控难;农村大部分处于高山河谷一带,人口流动无规律,农民出行过程中非法客运、超载和人货混装问题突出。

  消除农村交通隐患,必须强化安全防控长效机制。增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地预防农村道路交通事故。要强化农村驾驶员的安全驾车意识,全面掌握农村机动车和驾驶员的基本情况,严格清理登记无牌无证车辆和无证驾车人员,在赶集天、重大活动、传统节庆等群众集中日,交通管理员要加强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劝说群众不乘坐有不安全隐患的车辆,提高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确保交通安全。

  消除农村交通隐患,必须建立农村旅客运输网。要有效地消除目前农村交通运输业存在的种种安全隐患,让广大农民坐上放心车,不断改善扩大农民的乘车条件,建立专门机构,加强对农村客运市场的管理。根据农村道路旅客运输的实际特点,政府整合运管、交警、农机等部门的职能,严把驾驶员准驾关、客运车辆准运关、危险路段通行关,从而使政府用较少的人力、财力、物力就可以实现全面规范整个农村客运市场的管理,有效地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从而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江 洪(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