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鼓楼区社委会率先彻底减负专职为居民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2:0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4月10日举行的鼓楼区江东街道白云园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中,一些老居民发现,上届的社委会主任和副主任都没有参加选举,一问才知道,他们将去社区即将成立的社区社会事务服务站工作。而新当选的社委会主任、副主任都是住在本社区、热心社区服务的非专职人员。

  出现这一变化,源于鼓楼区借此次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之机,进行的社区体制改革
试点。今后政府部门委托给社委会的社会事务工作将交给新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社区社会事务服务站去做,社区社会事务服务站在社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而社区居委会彻底减负,专门为老百姓办事。据悉,条件成熟以后,这一做法将在全区推广。

  谈起这一改革的初衷,鼓楼区有关人士说,现在的社区居委会出现了“机关化”倾向。“小巷总理”整天埋头处理政府部门委托的行政工作,根本就没有时间为老百姓办事。时间一长,这样的社委会也就得不到广大社区居民的认可。所以,就有居民反映,现在社区居委会人多了,也年轻了,但还不如以前“老大妈”当居委会主任的时候。那个时候,热心的居委会老大妈天天走家串户,对每个家庭的情况都了如指掌。而如今,一些人都不知道本社区主任长什么样。他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现在的一些“小巷总理”不住在本社区,每天早出晚归,拿社委会工作当饭碗,只满足于做好上面布置的工作,老百姓当然不满意。

  鼓楼区此次社区体制改革试点的操作办法是,7个街道,每个街道都拿1个社区出来做试点。原来的社区居委会专职人员和社工等原班人员,注册成立一个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社区社会事务服务站。原先政府部门委托给社委会的计划生育、劳动就业、残疾人、民政、卫生等事务都交给社区社会事务服务站做。但是,政府部门必须花钱购买服务站的服务。

  新成立的社区居委会组成人员均产生于本社区,而且全都是非专职人员。社委会主任、副主任不再像以前那样从街道领工资,而是从区财政领少量的补贴。社委会的职责就是搞居民自治,如调解民间纠纷,促进社区稳定和人际关系和谐,制定本社区居民自治章程和社区发展规划,向街道办事处反映居民和单位的意见、要求等。

  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处处长王军告诉记者,鼓楼区以减轻社区居委会负担,纠正其“机关化”倾向为出发点进行改革,其动机是好的。只要是有利于居民自治、依法进行的改革,市民政局都给予支持。至于这种探索是否会成功,还有待于实践的检验。

  “这样的‘小巷总理’我们欢迎”

  58岁的滕理和50岁的汪慧明分别被选为白云园社区居委会新一届主任、副主任。与以前“小巷总理”不一样的是,她们可以将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社区办的一些事情,交给社区新成立的社区服务站处理,自己一心一意地为老百姓办事。

  滕理退休后担任社区腰鼓队队长,平时热衷于社区事业,在社区居民中有很高的威信。“我很高兴这么多居民支持我,我一定不会令大家失望。”滕理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这几天我和几个委员正在商讨如何开展今后的工作,做一个社区工作未来3年的规划,本周五上午,我们会跟社区居民开个见面会,将规划告诉大家,希望大家再提意见。”

  没有工资、只有少量的补贴,为什么愿意来做这个工作呢?对于记者的疑问,滕理说:“我们两个主任一个退休,一个内退,在家没什么事,就是想为社区居民做点事,同时也证明一下自己的价值。”“我们这一片的人都认识滕理,邻里之间闹矛盾了、婆媳吵架了、下水道堵了……这些大大小小的事,她都会到场解决。”居民周凯说,“更重要的是她就是我们社区的居民,在很多方面我们的利益是一致的,她能代表我们说话。”

  67岁的社区居民孙德胜说:“以前的社委会干部都忙得不得了,每个人都有10多本台账。我们偶尔提些要求,他们即便有心去做也没时间。这下好了,听说新任的社委会干部没有那么多政府部门委托办理的任务要办,就可以专心来为我们居民做些事情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