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寝室长学心理培训疏导室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2:26 新闻晚报

  晚报讯 大学生有无心理危机在寝室里便“有迹可寻”,为将心理关怀辐射到每个学生,上海师范大学“寝室长心理健康专题培训计划”昨天正式启动。由该校心理咨询中心的7名心理咨询师给首批1000名大学生寝室长进行了心理健康专题培训,就自我心理保健、心理异常的识别,对同学心理援助的基本规则及步骤进行指导。

  据了解,学生寝室正在成为引发大学生心理问题的集中地。据上师大心理咨询中心
统计,目前向该中心求助的大学生中,40%是由寝室生活引发人际关系矛盾引起的。如近期有一个学生要求入党,却遭到同寝室学生激烈反对,促使该寝室学生矛盾日益激烈,学生请求更换寝室等。

  上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正云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很多学生在家里拥有单间,对大学宿舍4个人一间的集体生活很不适应,容易发生碰撞。诸如熄灯后还有人打电话等小细节,都可能被敏感学生“小题大做”,引起争执。

  经过培训的寝室长要求平时细心关注周围的室友,如果发现室友出现长时间情绪低落、睡眠不好、食欲下降、体重减轻、性格行为突然改变或无缘无故收拾东西,向同学道谢、告别,归还所借物品、赠送纪念品等行为时,这是他出现心理危机的信号,应及时提供心理援助,如情况严重,要及时向校心理咨询中心求助。

  本次心理健康专题培训在全校大一到大三所有寝室长中展开。本月内,还将有3000多名寝室长接受培训。作者:□张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