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仅有一个客,拒卖电影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6: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此举已成高档电影城的“行规”,律师认为即使事先声明亦不妥

  本报讯记者童雯霞、实习生彭文怡报道:为了将更多的人“请”进电影院,眼下市内不少高档电影院都打出了周一至周五早场半价的承诺,但如果仅有一名观众,这“好戏”未必看得成。

  冲着半价,几天前的早晨,正在休假的小杨到某广场电影城看电影,不料售票员却礼貌地告诉她:“公司规定:只有一个客人不卖票,至少要有两个客人才卖票。”不得已,小杨只好翻阅手机里的“电话簿”,希望能找到一位同伴来“凑数”,但同事们都在上班,小杨最终没能找来同伴,只好打道回府。没能看成电影的小杨有些失望:“为一个人放映,成本是高了点,但预告和售票处并没有写明‘要两人或两人以上才放映’。”

  记者调查发现,“一名观众不开场”似乎真成了“行规”。昨天早晨10时许,记者来到天河某电影院了解情况,售票小姐说:“我们规定有6名以上的观众才开场。”而相隔不远的另一家豪华影院,则要求有“三名以上的观众”才售票。随后,记者又致电多间高档影城了解情况,也得到了类似的回答。

  如果只有一名观众,电影院是否可拒绝卖票?“即使亏本,也应开场。”广州某律师事务所梁文永律师认为,“这是一个商家的诚信问题。如同机票、车票一样,电影票也是一种服务合同关系的凭证,顾客买了票就有权利享受服务。”梁律师指出,影院的海报和电影节目单、价格表已经能够构成合同法上的要约,观众表示接受该价格标准,则合同成立;影院不卖票构成违约,应该承担违约责任。“即使某些影院在电影票上注明超过多少人才能开场,这种做法也未必合法。”

  ■新闻左看右看

  

  有人主动退场

  巧的是,读者郭伯昨天兴高采烈地向本报反映:上周五,他在文明路榕泉电影院看电影时,享受了“个人专场”。郭伯说,上周五他闲来无聊,便到榕泉电影院买了张票,可进了电影院后,却发现全场只有自己一人。“太浪费了!”老人出于节省能源的考虑,立即找到当班工作人员要求退票,没想到对方坚决地说,“电影院以诚信为宗旨,就算只有一名观众也照常放映。”

  ·童雯霞彭文怡·

  半价并非半价

  读者薛先生来电:现在每个电影院每周都有一天的半价日,但中华电影城的票价虽然都有特价,但是并非半价。例如前一段时间《金刚》上映,平时票价80元,但特价时票价却是45元,《霍元甲》平时70元,但特价却要40元。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