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CO吞拿鱼“刺身”要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6: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保鲜”不妥有人中毒下月出台相关禁令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实习生李媚摄影报道:《生食金枪鱼》标准将于5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按照这一标准,用一氧化碳保鲜的金枪鱼(俗称CO鱼)将遭到禁售。然而,记者在广州留意到,卖寿司、刺身的店家均不知道这一标准,绝大多数市民也不知怎样分辨新鲜的金枪鱼。记者又询问广州农业局有关部门,对方也对叫停CO鱼的措施不置可否。

  一氧化碳只能保色

  金枪鱼又名吞拿鱼,营养价值很高,也是国际公认的绿色水产品,近年来纷纷进入广州各大高档食肆、料理餐厅。但金枪鱼的冷冻保鲜条件近乎苛刻,要吃上保存鲜美的金枪鱼生,并非易事。记者在天河一些餐厅体验后发现这些金枪鱼生看起来非常鲜红,但入口毫无弹性,食之无味,这就是被业内称为“一氧化碳保鲜的金枪鱼”,即CO鱼。

  据了解,金枪鱼经过一氧化碳熏制后,再真空包装,低温储藏,解冻后再用来生食。一氧化碳不但可以保持鱼肉长久鲜红,还有一定的抑菌效果,但问题就出在保色上。华南师大从事微生物工程研究的尹老师认为,用一氧化碳只能使肉色好看,但不能起到保鲜的作用,如果鱼已经腐败了,消费者看到的仍然是新鲜的外表,只有品尝时才会感到如吃冰渣。高浓度一氧化碳具有毒性,如果经常食用CO鱼,会影响食者的健康,甚至引起食物中毒。在日本、韩国已发生多起因食用一氧化碳金枪鱼而中毒的事件。

  要禁CO鱼知者寥寥

  据广远集团负责人透露,大型企业一般都是杜绝CO鱼的。他们在印度洋捕捞到金枪鱼后,首先要清除鱼的内脏然后填塞大量的冰粒进去,再用一层鱼一层冰的方式覆盖起来,到了码头后再清除冰粒。与CO鱼不同的是,他们使用密封的干冰打包保鲜,时间上非常紧凑,不容许长时间销售。

  “在广州、上海等地,八成的金枪鱼都是经过一氧化碳处理的。星级饭店和大型超市中都有这种CO鱼。”一位经营金枪鱼的业内人士这样形容。由于金枪鱼销路不广,只有保存时间长才能卖得出去,所以一氧化碳在很多企业大行其道。

  

CO吞拿鱼“刺身”要禁了

  吞拿鱼(上)常被用作“刺身”(下)

  

CO吞拿鱼“刺身”要禁了

  ■知多一点

  CO鱼在零下30摄氏度保存过,要用电锯才能切片,每一片可以锯得相当薄且均匀,其颜色一成不变,肉质松散,没有鱼味。

  而正规保鲜的金枪鱼因为不是靠冷冻保存,不能用电锯,只能靠手工切割,每一片厚薄也就不同,肉质很有弹性,在切开后鱼肉的颜色会变化,表面有油感水性,吃起来特别有香味。·戚耀琪·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