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入住3年业主不敢开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6:32 深圳晚报

  垃圾从天而降,半封闭天井台成了卫生死角

  入住3年业主不敢开窗

  本报记者张玲摄影报道李小姐从2003年4月入住彩田村以来,一直不敢打开厨房、洗手间和饭厅的窗户,即使在炎炎夏日也是如此。原因很简单,推窗后看到的天井台景象常让
她受不了。天井台常常“接纳”不少从天而降的垃圾,最麻烦的是,这个天井台距离地面有10米高,保洁人员无法做到一日一清,于是天井台就成了卫生死角。

  天井台咋成了垃圾站?

  烟头、蛋卷、废报纸、洗发水的容器、扑克牌,破布……这就是记者从彩田村E户型李小姐的饭厅窗户往天台看到的东西。李小姐说,因为天井台半个月前曾经清扫过,所以现在看到的景象还不是最可怕的。李小姐有一个相册,里面是她随手用相机拍下的各时期的天井台垃圾。最令她作呕的是发臭的饭菜、女人用过的卫生巾,还有避孕套(后来记者在管理处电脑里看到的图片也有这些“垃圾”的身影)。李小姐回忆说,刚入住的时候,天井台堆积的是装修垃圾和生活垃圾,现在则都是生活垃圾。

  E户型怎么就变成垃圾站了呢?据介绍,E户型比较特别,在2楼的室外是一个半封闭的天井,别的户型在这个位置是中空的。只要25层的任何一层的邻居随手将垃圾往下扔就会在此处堆积,而且很难被风吹走,于是住在2楼的李小姐就成了最终的受害者。

  保洁工作遇到困难

  李小姐认为,天井台设计缺陷,邻居乱扔垃圾是一个方面,管理处管理不力清扫不及时,也有责任。春节期间,她实在看不过眼就自己从窗户跳到天井台打扫了一遍。

  李小姐拿出《业主公约》,第三条第四点的第1条即写着,“整体环境及环卫设施保持清洁,垃圾日产日清”。小区管理处沈先生告诉记者,从地面到天井台有10米,保洁人员要上到天井台必须借助特制的梯子,一般的人字梯远远够不着。后来管理处在天井台旁的墙安了一个短的固定梯,起到与活动梯连接的作用。每清扫一次,必须有三个人在下面护着梯子,保洁人员才能完成这个工作。因此管理处一般在接到业主的电话后才去清扫,基本保证十天半个月清扫一次。

  沈先生说,起先管理处曾和李小姐商量,让保洁人员从她家的窗户爬到天井台清扫,不过因为有可能给业主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业主也不同意,于是作罢。

  业主期望邻居自律

  据了解,天井台成垃圾收纳处的问题出现后,设计单位曾想出一个方案,在天井台上搭一个倾斜的雨棚,这样一些垃圾就会顺着雨棚滑落地面。这个方案最终没通过。沈先生说,如果没有人高空抛垃圾,这个天井台的“缺陷”就不会成为所谓的缺陷。

  李小姐说了她的期望,管理处应及时地清理垃圾,同时应该做好住户的思想工作,最好能做个实物展或着照片展。昨天,沈先生告诉记者,5月份,管理处将与彩田村里的学校联系,请学生上门给业主宣传高空抛物的危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