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通缉疑犯勇救两名落水儿童获缓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1:30 北京娱乐信报

  “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昨天上午,听到法官宣读对自己的判决书时,22岁的小勇(化名)站在被告席上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4年前,河北人小勇和几个伙伴持刀在宣化火车站抢劫,逃到呼和浩特后,在一家著名的企业当临时工。其间,他救起了两名落水儿童,被公司评为“荣誉员工”。去年,他跟领导出差时被抓获。

  事发——

  4年前与同伙抢劫125元

  小勇(化名)4岁时父亲去世,母亲随后改嫁。小勇说继父经常打骂自己。初中毕业后,他开始跟着同院的几个孩子混。

  2001年2月17日晚上10点多,还不满18周岁的小勇伙同朱某等3人,窜到北京铁路局宣化火车站,小勇以接站为由,将刚下车的旅客王某带到站台地下通道出口处,后和他人持刀对王进行威胁。王某被迫交出125元后,又被强行带至宣化站南围墙处。这时另外两人赶到,4人对王某拳打脚踢并抢得1件价值210元的黑色皮夹克和1盒香烟。其中一人在寻找抢劫散落的现金时被民警抓获,小勇和其他2人趁机逃跑。

  逃跑——

  英勇救出落水儿童群众

  小勇这一逃就是4年,其间,他隐姓埋名,最后来到了呼和浩特。当时有一家著名企业在招工,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小勇,想到了妈妈,想到了要好好工作报答妈妈,于是前去应聘,当起了临时工。

  2002年底,正在休假的小勇为了再挣点儿钱,就在呼市的青城公园找了一份游船管理的临时工作。12月14日,当他正在上班时,突然发现冰面塌陷,有两名小学生落水,接着很多群众也纷纷落水。小勇和两名同事立即将笨重的游船从离岸20多米的地方抬到水里去救人,而平时这条400多公斤重的船需要11个人才能抬动。

  被抓——

  出差时在旅馆登记落网

  “我当时救完人,心里特别高兴,有两三个晚上都没睡着觉,觉得终于可以为自己所做的错事赎罪了。”可面对新闻媒体的采访,小勇却极力躲避,“我知道自己是有污点的人,我当时害怕被抓起来,特别害怕。”小勇在工作上的良好表现得到领导肯定,被单位评为“荣誉员工”,后来又成为领导的司机。

  2005年11月11日,小勇和领导在北京出差时,因为已被通缉,他在旅馆登记身份证时被抓获。

  在法院开庭时,小勇说:“跑了4年,我没有一个晚上能踏踏实实睡着觉。”

  宣判——

  法院认定小勇适用缓刑

  对于公诉机关的指控,小勇没有任何异议。他的律师认为,小勇犯罪时还是未成年人,案发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积极退赔违法所得,建议对其依法减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并宣告缓刑。

  法院采纳了律师的意见。审理此案的法官说,虽然小勇作案后潜逃,但是有见义勇为行为,这说明他的人生还是有亮点的。根据最高法院出台的《关于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6条规定,如果未成年人符合初犯、积极退赔或具备监护帮教条件三条中其中一条的,就应该判处缓刑。

  信报记者 郭志霞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