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杀网站号召轻松死亡 网友质疑借机卖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2:16 新文化报

  自杀本来就是一件令人扼腕的事情,但有人竟然利用自杀者求死心理做起网络生意。连日来,一位自称“医生”的网友在互联网上向那些欲寻短见的人推销无痛苦自杀方法,目的就是为了兜售药物。而且,一些网站借机成立自杀小组,成员已经达147人。

  大谈自杀心得体会

  虽然“doctor_xu77”曾经在天涯论坛发布“比安眠药更好的无痛苦自杀方法”的帖子,但是很快被网友举报遭到封杀。而记者用“无痛自杀”搜索时发现,某网站不仅转载此类帖子,还成立“自杀小组”,开头这样写道:“讨论关于自杀的一切事情诸如自杀之心得体会,何时何地自杀为佳等若干问题。”而且,许多网友将自己所了解的自杀方法记录在案,包括吃药、上吊、割腕、投水、撞车等,并对种种自杀手段进行详尽描述和分析。目前,自杀小组成员已经达到147名。 

  教人自杀 网站没同情心 

  在小组论坛里,成员“死亡之约”说:“我是个失败的人,没有工作,没有爱情,没有自信,孤独,绝望。我想离开这个世界,因为我看不到我的未来。即使我知道死这种方法很卑劣很自私,我也想去做,我不知道人死后会不会有灵魂,但是我希望到一个没有权力斗争没有经济利益的地方去……”帖子发出后,立即引起自杀成员重庆网友“习习”的跟帖:“我也失败得很,比你好一点点的是目前有份工作,其他都一样,离开迫于金钱压力的世界或许是件好事。”

  同时,北京网友懒龙还建立“生命终点站”的QQ群,并在网上发表声明“确实想死的来加啊,不想死的别来捣乱”,现在成员已经达到16人。虽然许多网友是抱着好玩的心理加入,但有关专家担心:如果万一被那些一时遭受挫折、心情极度压抑的网友找着,这些网友提供的自杀方法或许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这种教人自杀的网站不负责任、没有同情心,这种行为与主流文化、传统道德观念和人伦观念格格不入。 

  “医生”发帖教无痛自杀  

  “我是一名医生,可以向经过认真思考、确实想自杀的朋友提供药品和使用指导,实现效果和时间可控制、无痛苦地自杀。”4月3日,当“doctor_xu77”在新浪“大画校园”、“广东女人”等版块大量发布此帖,立即引起许多网友关注,点击率已经超过300人次,一些网友立即留下邮箱索要自杀秘方。

  网友“醉卧沙场”回复说:“我今年26岁,患有严重类风湿,骨头已经变形,花了很多钱治不好。只能长期服用激素止疼药,伴随而来的是严重胃病。165厘米的身高现在体重只有40公斤,什么东西都吃不下。活着对我来说,真的是一种痛苦。一生中,都在痛苦中度过,不想再痛苦下去,想要找个没有痛苦的方法离开世界,您能帮我吗?”但是,更多网友纷纷质疑其真实性,对此种做法表示愤慨。

  “服安眠药自杀的时代正在过去。随着药物安全性的提高,安眠药的致死量越来越无法掌握。如果使用不当,很可能自杀未遂,同时对身体造成难以逆转的伤害,如脑功能损害,肝、肾功能损伤以及一系列的后遗症。”写到这里,发帖者笔锋一转,急切地表示自己能提供高效的安眠药,并在他的专业指导下实行无痛苦的死亡方式。 

  “医生”回信推销药物  

  记者根据发帖者留下的邮箱地址,以一名企图结束生命者的身份发去电子邮件,结果很快得到对方回音。“人在生死上也有选择的权利。但死了不能复生,千万要慎重,你应该认真考虑。”回信的开头,发帖者似乎想劝笔者放弃自杀念头,但邮件后面的内容很快暴露他的真正意图,“我只是从技术角度提供这样一种服务,并提供两种药物供你选择。”在回信中,此人推荐了两款安眠药,一种是口服药,还告诉了自杀反悔的补救措施,药价为580元;后一种药则是此人极力推荐的“理想自杀药物”——注射剂,价格为980元。综合《信息时报》、《中国青年报》 

  专家质疑

  美化自杀,他们为什么不实践?  

  “这是在残害人的生命,是犯罪。”在听完记者的介绍后,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蔺桂瑞教授非常气愤,“自杀如果这么美好,他们(传播者)为什么不去实践?”

  传播这种消极、可能影响青少年生命健康和安全的内容,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看来,“是在玩弄生命,侵犯公民的权利,有犯罪倾向,这种网站应该被取缔。”“包括网站在内的媒体要有自己的良心,传播的底线应该是尊重生命,不伤害别人也不伤害自己。”孙云晓说,“这是谈论自杀的前提,而不能去暗示和鼓励自杀。”“没有一个自杀者的心理不是矛盾的,他们在自杀前需要得到提醒。”孙云晓说,“但网站是在美化、引诱和怂恿自杀,而且提供了很多虚假信息。从高楼上跳下去,一定是很惨的,怎么会没有痛苦呢?”

  国内外很多心理学家的研究已经表明,阅读、浏览书籍、杂志、报纸或网站上罗曼蒂克化的自杀描写,可能诱发已经有自杀倾向的青少年自杀。有多年心理咨询经验的蔺桂瑞教授认为,有自杀念头的人,平时可能没有准备好自杀,而看到网站上这些美化自杀的信息后,自杀的念头会得到强化,“即使是那些遇到了小的困惑,没有自杀想法的人,也可能会受到启发和提示。”

  两位专家都认为,对自杀的美化和诱导一旦与网络结合起来,那些为避免孩子受这些网站影响的家长,会感到防不胜防。因此,有关部门应该采取坚决措施,禁止这种网站的流行。

  蔺桂瑞教授语重心长地说:“现在的孩子缺乏生命教育和对生活的体验。希望他们能在现实生活中享受到生活的快乐、美好和成就感,而不是被网站误导。” 

  各界说法

  药监局:处方药不得网上买卖 

  发帖者提供的药品是否是处方药?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流通管理处陈先生表示,尽管发帖者没有说明药品名称,但从此人回信上提到的药品服用后人体的反应看,可以确定是处方药。但是,我国早已出台规定,患者购买处方药须持医生开的处方,而且不得在网上私自买卖。 

  卫生局:医生网上卖药属违法

  “如果他是医生,那么他在网上卖药的行为是违法的,因为按照医师执业法规定,药品买卖行为已经超出一个医生的权责范围了。”广州市卫生局有关人表示,医生只能在他所在的医疗机构服务,对于病人,医生也只是起到负责推荐病人必需的药品,与病人病情无关的药品则无权推荐,更别说在网上卖药了。  

  法律界:助人自杀涉嫌杀人罪 

  广州市律协网络法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游闽键律师明确表示,由于此人发布的帖子已经危害到他人的健康以及社会公序良俗,所以此类帖子属不良信息,发帖者已经触犯法律。“由于不具备卖药资格,发帖者的行为构成非法经营罪,其行为最大的危害性还在于行为可能导致的后果,如果有人从发帖者处买到安眠药自杀了,发帖者的行为便会涉嫌构成杀人罪。”相关报道  

  高三女生按网上教唆自杀  

  2001年3月,成都女孩朱颖自杀引发媒体对自杀网站的关注。朱颖是成都某重点中学高三理科学生,平时成绩不错,爱上网。不过好马也有失蹄时,一次数学测验因为失误没及格,望女成凤的妈妈文女士对她喋喋不休。气恼之下,性格内向的朱颖将自己关进小屋里。3月13日晚,小屋的灯光亮了一夜,直到凌晨4时才熄灭,一宿未眠的母亲难免想要知道女儿在干些什么,便轻手轻脚进了房间,发现电脑还在开着。“走过去一看屏幕上面的内容竟然是五种自杀的方法,开灯发现颖儿真的按照网上教的方法吃了安眠药。”  

  相关资料

  四大危险因素是自杀主因 

  我国自杀率偏高。不久前,北京回龙观

医院公布了他们7年的调查结果:自杀已成为中国全部人口第五位、15岁至34岁人口第一位的死因。中国人自杀原因现已明确的与自杀有关的危险因素有:曾有自杀未遂史;不良生活事件造成的严重急性或慢性应激反应;近期内严重的抑郁症状;
生活质量
低,失业等巨大社会生活压力等等。有精神障碍者、夫妻矛盾和经济困难者是最容易自杀的三大人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