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师罚小学生喝尿后下跪道歉称可喝学生的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9:54 新桂网-南国早报

  3月24日,天等县都康乡中心小学发生了学生喝尿事件。至4月12日记者前去采访时,这起“喝尿事件”发生已有半个月,但在都康乡及其附近,人们对此事的议论仍在继续。“喝尿事件”凸现了当地基层教育存在的欠缺。

  事发 只因午休被反锁 学生喝下“混合尿”

  4月12日下午1午30分,记者来到天等县都康乡中心小学,由于该校在下午2时30分上课,记者在学校门外见到了很多准备进校上课的学生。被问及“喝尿事件”,有的学生遮遮掩掩地称“没有”,有的则大胆向记者道出了事情经过:该校寄宿生要午睡。老师为了加强管理,在学生午休后便将宿舍门锁住,学生上厕所要报告。

  3月24日中午,201宿舍有男生报告要上厕所,没有得到批准,这6名男生遂各自把尿屙到矿泉水瓶和塑料袋里。有学生向在宿舍值班的覃老师反映后,覃老师便走进宿舍,要求这6名男生把尿拿出来。此后,在老师的喝斥下,这些尿被倒进饭盒混合后,6名学生将尿分饮。

  据了解,被要求喝尿的学生来自都康乡教惠和多信两个村。12日中午1时,记者来到距都康乡约4公里的教惠村,有村民向记者证实确有此事,并称此事在当地已经传得沸沸扬扬。该村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3月24日下午,他的孩子放学回到家后,便躲在房间一声不吭,皱着眉头,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经过一番盘问后,孩子才流着眼泪说,在学校里被老师要求喝尿。老师说,如果不喝就不给上学,他和同学感到害怕,只好硬着头皮将尿喝下。

  多信村的村民也告诉记者,他们村有3名学生被老师要求喝尿。喝尿时,两名男孩因尿臭难以下咽,当场吐了出来。之后,覃老师便跑出去给学生买矿泉水漱口。

  事后 老师下跪道歉 声称可喝学生的尿

  据村民介绍,最先得知喝尿一事的是教惠村一名学生家长。3月24日下午5时许,这名家长到学校去接孩子,孩子哭诉了事情的经过。这位家长听后立即找到学校领导讨说法,覃老师当即赔礼道歉,并说:“让我怎么做都行。”

  当天下午5时30分,该乡中心小学校长带着两名副校长和覃老师,火速赶到几名学生家中,向当事学生及家长赔礼道歉。据知情村民说,覃老师一度在学生家长面前下跪,并表示若家长要求,可让他喝学生的尿。这一说法得到了学校负责人的证实。

  教惠村有村民则告诉记者,有的受辱孩子和家长并没有得到赔礼道歉。有的家长要求覃老师写一份书面检讨,保证不再重蹈覆辙,这一要求目前还没有得到满足。

  据悉,事发后,覃老师被立即暂停履行工作职责。

  伤害 学生遭受嘲笑 老师压力巨大

  “喝尿”事件发生后,学校和老师立即采取了补救措施,但对于这6名小学生来说,伤害已经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在多信村,一位家长痛心地告诉记者:“以前我的侄儿很乖巧机灵,自从这件事发生后,我发现他的性格变了不少,不爱跟人说话,不爱跟人打交道。”常有顽皮的孩子问这些喝过尿的孩子:“说说看,尿好喝吗?是什么味道?”“你真幸运啊,我们做不到的事,都让你给做了!”每当这时,小孩便红着脸撒腿跑开,大人们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村民们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有的当事学生不再出门玩耍,不敢经过人多的地方,整天闷在家里。4月9日晚上,一名当事学生不肯去学校上课,后来在老师和家长的竭力劝说下,才重返学校。一位村民说:“孩子在学校怕被同学嘲笑,怕被人看不起,在家也怕被问起喝尿的事。”与此同时,当事老师与学校负责人也在自责与愁闷中度过。覃老师的一名同事说:“事情发生后,覃老师感到非常后悔,这些天一直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常常脸色铁青,我们都感觉到他的压力很大。”有几次,覃老师当着同事的面流下了忏悔的眼泪。

  该校一位负责人说:“我们也知道,这事已经无法挽回,现在学校被‘黄牌’警告,惟有尽力亡羊补牢。”

  赔偿 有家长表示谅解 有家长坚持索赔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事发生后,有的家长表示了对校方的谅解,有的家长则坚持索赔。

  都康乡中心小学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喝尿事件”发生后,部分家长认为事情已经过去,覃老师也下跪道歉了,于是表示不再追究,也有部分家长曾要求学校带孩子去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去检查身体,学校也作好了准备,可是后来因家长意见不一致而未能成行。

  学校负责人还称,事情发生后,有学生家长多次打电话到学校,要求赔偿每个学生1万元。校方认为,适当赔偿可以,但是若每人1万元,总共就要赔偿6万元,这相当于一名普通老师不吃不喝苦干10年的工资,赔偿额过高,无法接受。

  目前,那6名学生都已经回到学校正常上课。

  解释 老师语气严厉 学生信以为真

  关于“喝尿事件”的经过,覃老师在检讨书中说的是:看到学生在宿舍里小便,他当时很气愤地对这6位同学说:“在这里屙尿不臭吗?你们尝一口看看。”之后他低头查看物品,学生便真喝了尿。当时他立即意识到事情严重,除了赶快买水和糕点安慰学生外,还将此事报告了学校。

  学校方面认为,“喝尿事件”是一桩“意外”。学校负责人解释说:“老师肯定不会真让学生喝尿,不过当时老师正在气头上,语气过于严厉了,学生一时害怕,就喝下了尿。”

  《天等县教职工行为“十条禁令”》第七条规定得清清楚楚,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喝尿事件”已经引起当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天等县教育局多次前来学校调查,并要求辖区内的学校深刻反省。都康乡中心小学也一直在自查自纠。在该校办公室,记者看到厚厚一沓老师写的学习体会和自纠自查报告。

  学校负责人说,学校已经多次组织老师进行反省和学习,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法规,还要求学校的每个老师自纠自查。上级部门对当事老师的处理结果估计很快就会出来。

  思考 父母离家打工 老师超负荷运转

  知情人士认为,“喝尿事件”凸现了当地基层教育的尴尬与欠缺。

  记者了解到,天等是有名的“打工之乡”,当地一些村子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孩,难觅年轻人的身影。有的夫妇生下小孩刚4个月,就撇下孩子双双外出打工去了。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可这些孩子从懂事起,接触的就是对他们溺爱有加的爷爷奶奶。缺失了父母教育这一环节的孩子,常常不是调皮捣蛋就是沉默寡言。

  孩子年纪稍微大一点,就被送到了学校接受寄宿制生活。就在记者采访时,一位母亲仍在央求学校给孩子办理寄宿手续,以便她放心外出打工。都康乡中心小学一位老师为此感叹:“我们既是老师又是父母。”

  都康乡小学农校长说,目前他们已经开了3次寄宿学生大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教孩子如何往饭盒内放米放水,如何洗澡洗衣服,如何叠被子等。寄宿的孩子中,最小的只有八九岁,他们学会生活自理已经很不容易,要让他们学会遵守纪律就更不容易了。

  师资不足是另一项欠缺。在都康乡,普通教师的工资在500至1000元之间,部分代课教师的月收入则只有235元,能走的都走了,留下来的都超负荷运转。都康乡中心小学有600多名学生,可仅有30多位老师,男老师只有10余位。除了正常上班之外,他们还要轮流值班进行安全管理,白天管午睡,晚上管休息,还要照管学生的饮食起居,这些“工作之外”的工作是没有报酬的。长此以往,一些老师往往会产生厌烦情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