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3名女青年先后偷渡去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08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徐进)为了把外省市女青年“送”到香港去,董伟成等想尽办法,还帮她们办出了赴港澳通行证和商务签注。凭此伎俩,全某等43名女青年成功偷渡到了香港。昨天,市一中院公开审理了董伟成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一案。

  董伟成生于1949年,满头白发,老于世故。昨天庭审中,董伟成全盘推翻了自己在公安问讯阶段所供认的罪行。对于公诉人、辩护人和法庭的发问,董伟成要么不置可否,要
么就故意岔开话题。但事实铁证如山。从公诉人所掌握的证据看,董伟成不但参与了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而且还是首犯。

  据检察机关查明,2004年初,董伟成、毕晓福和刘瑛共谋组织外省市女青年偷渡至香港,并商定由毕晓福在深圳物色人员,由董伟成和刘瑛负责骗取赴港澳通行证和商务签注。事成后向每名偷渡人员收取3200元,其中董伟成得2600元,刘瑛得350元,毕晓福得250元。

  由于在本市办理赴港澳通行证的外来人员需要向边检部门提供本市暂住证,董伟成就想到了在派出所做社保队员的施怡生。通过某洗脚店洗脚工吴永福的牵线搭桥,施怡生一共为董伟成办理了43张暂住证。一开始,施怡生帮董伟成办证是出于朋友义气,每张只收工本费5元,几次以后,施怡生获知董伟成要他办暂住证是出于办理商务签注的需要,就提出也要分一杯羹,就把办证费用提高到每张20元。此外,董伟成为了酬谢吴永福,每次让他去办证,都会给他每张证5元的车马费。

  董伟成拿到暂住证后,就以“上海春蒂商贸有限公司”等10余家公司的名义,虚构了商务派遣函,并将派遣函和暂住证一起交到出入境管理局,骗取了赴港澳通行证和商务签注。由此,43名外地女青年通过这种形式,被董伟成等人送到了香港。

  虽然组织偷渡到香港的商务派遣函是虚构的,但董伟成等拿到的本市暂住证却是如假包换的真货。

  有关部门办理暂住证时的一时松懈,成为本案发生的一个关键。

  据暂住证的操办人施怡生在庭上说,根据正常申办暂住证的程序,申办者应该提供身份证、照片、在上海的租房合同,如果有工作,还要提供工作单位的相关证明。但本案中,施怡生仅凭董伟成提供的申办者身份证和照片,就利用职权,办出了暂住证。在办证的过程中,施怡生由于掌握的申办者资料不全,就特意回避将申办人员个人信息输入电脑这一步。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督,施怡生在违规办理这些暂住证时从无失手。

  一名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有关部门应当因此案引起重视,加强对暂住证办理过程的管理刻不容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