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祈年殿五一全新迎游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10 北京日报

  

祈年殿五一全新迎游人

  本报讯(记者方芳通讯员蒋世斌)碧蓝的晴空下,金色的宝顶熠熠生辉,蓝色琉璃瓦纤尘不染,朱红的门户配着鲜亮的彩画……经过一年的封闭式全面施工,昨天,修葺一新的天坛祈年殿重新亮相。

  天坛祈年殿古建筑群从去年5月开始全面修缮,此次大修主要包括恢复祈年殿院内地面城砖,三层台基金砖墁地,对石活、屋面、木结构裂缝、墙体等进行修补,对宝顶进行清洗,外檐彩画重绘,内檐彩画修补除尘。修缮后的祈年殿恢复到百年前清光绪重建时的面貌。

  祈年殿外檐的彩画经过重绘,显得金光熠熠。依据1900年左右的老照片,施工人员已经将原来殿座椽头的栀花图案恢复成了金“卐”字图案,趴着的行龙图案恢复成向上的升龙图案。

  原来与古建风韵不相称的水泥地面也不见了,整个院子全部是城砖墁地。据了解,为了恢复历史原貌,修缮中用23万块城砖替换了原来的水泥地面,用2万块金砖取代了祈年殿3层台基的原有水泥方砖。

  修缮过程中,门窗、门钉、彩画更换了新的金箔,仅金箔就用了250具,每具是1000张8厘米见方的金箔。祈年殿的三块字匾也全部按照传统工艺进行了鎏金。

  此次大修是祈年殿第三次大修,此前分别在1935年和1971年进行过全面修缮。

  5月1日,祈年殿建筑群将正式对外开放。祈年殿、皇乾殿、西配殿将继续展示祭天礼仪,东配殿内将首次展出按1:15比例制作的祈年殿外观模型和祈年殿剖面模型,让人们更清楚地了解中国传统工艺。

  “五一”黄金周之后,天坛公园将启动回音壁和斋宫两大重要景点的大修工程。RJ181

  昨天,天坛祈年殿周围的脚手架已全部拆除,历时近一年的封闭修缮工程基本完工。本报记者饶强摄RJ194

  相关新闻

  祈年殿配备先进烟雾探测系统

  本报讯(记者方芳通讯员蒋世斌)为了加强古建的防火灾能力,昨天大修完工的祈年殿用上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极早期烟雾探测预警系统。

  “灵敏度高、报警时间早、无误报、抗干扰能力强。”天坛公园副园长曲禄政介绍,这套顶级消防系统已经安装在祈年殿及东西配殿内,探头的监测范围达1000平方米,会主动抽吸空气,对空气进行随时探测。

  据悉,此次修缮还全面完善了消防、安防、监控、通信、供配电等系统。RJ18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