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街头摆棋局者赢了收钱输了就跑月入上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4:37 法制晚报
街头摆棋局者赢了收钱输了就跑月入上万

刘国斌先生收藏的棋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街头摆棋局者带着“托儿”四周还有放风的制造破局陷阱迷惑过路棋迷挑局者事先需交纳百元现金

  藏陷阱街头残局“没谱”

  摆局者自曝内幕:每月收入最高可以达到上万元

    专家:这是在侮辱中国象棋艺术

    城管:对赌博没有执法权

  近日,一些在本市各闹市街头的摆局者带着几个“托儿”制造破局假象陷阱,让不知情的棋迷上钩,并以此赢取不法收入。

  记者通过近两周对丰台区木樨园地区、朝阳区四惠地区、通州区北苑地区、西门地区等地的摆残局者进行调查,发现这些人通过各种不法方式对路人行骗,一些摆局者每月的收过已经过万。据摆局者称,街头残局没有独立的棋谱。

  ●调查样本

  调查范畴:丰台区木樨园地区、朝阳区四惠地区、通州区北苑地区、西门地区等地的摆残局者

  受访人员:

  1.街头摆局者

  2.象棋特级国际裁判员刘国斌先生

  3.棋迷林先生

  4.相关执法部门

  5.北京大地律师事务所康律师

  残局揭秘·入行

  新手先得背残局

  在北苑街头,来自安徽金寨的老王向记者透露说:“我听人说摆残局赚钱多,于是就拜师学艺。交了2000元入行费,师傅给讲了几天课,让我自己把残局每步怎么走给背下来。”

  据老王讲,师傅教的残局都是根据一些名局改变而来的。街头残局没有自己的棋谱。

  老王不满地说:“我要是不交入行费,他们根本不让在这儿摆摊。我干这个才20多天,已经四天没有开张了。由于下得不熟,有时候还输钱。”

  残局揭秘·托儿

  利润拆分再利用

  北苑的摆局者说,残局中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就是“托儿”。

  当摆局者通过收入棋迷的“破局费”获得超过1000元的利润时,他们就会摆出一盘简单的残局,这时“托儿”会抵押上一些贵重物品,作价约为500元。摆残局的人与“托儿”约定一赔二。随后,摆局者就会故意输给“托儿”1000元。“托儿”赢钱后,就将钱拿走。

  “托儿”将利润收起来,再将剩余的钱分给其他“托儿”,以供他们继续作局骗钱。这样就完成了赃款的转移。

  残局揭秘·团队

  摊主·“托儿”·放风

  大的残局摊一般有一个摊主和三四个“托儿”,两三个放风的,各自分工不同,所获取的利润也有差异。(见附表一)

  为了保密,团队里还有自己的江湖黑话。

  摊主挣钱后一般要和托儿平分,而看场子一天一般能得到“5毛钱”。(黑话:见附表二)

  残局揭秘·规矩

  挑局者大多会输

  据摆局者称,在事先约定的情况下,一般红棋先走,走成和棋即为挑局者赢,但是长将、悔棋不算。

  每下一局残局前,挑局者一般要交给摆局者100元。如果挑局者赢了,摆残局的就会给挑局者连押金共计300元。但也有每局赌注为10—50元的低价赌注。据一名“老江湖”讲,除非摆局者是新手,一般都是挑局者输。

  附表一:摆局团队分工

  摊主 负责摆棋谱,鼓动人下棋“托儿”在场面冷清时,押钱撑场面,故意走错棋,以勾起围观者下棋的欲望放风的 盯着场外是否有执法人员到来

  附表二:江湖黑话翻译

  江湖黑话 翻译

  5毛钱 50元

  1块钱 100元

  1吊钱 1000元

  残局揭秘·收入

  月入最高可过万

  小叶(化名)和老公一起在北苑摆残局。自2月24日回京到现在,每天上午10点出门,天黑回家,夫妻两人已经进账1.2万元钱。

  “去年有人一个月最多挣了16000多块钱,不过也有一天都开不了张的时候。”小叶告诉记者。

  在通州区西门邮局门前,很多路边商贩均向记者证实:“去年快过春节时,有个摆残局的残疾人一天就赚了6000元。”

  在通州西门,记者试探地问:“一会就赢50元,你这摊子一天怎么也得赢个三四百吧。”“不一定,我的摊子大、人手也多,每天都得七八百吧,不然我们吃什么,最好的时候一天赢过3000多元。”

  残局揭秘·策略

  遇到高手输了就跑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当遇到真正的高手时,眼看摆局者输钱较多,放风的就会大喊城管或者公安来了,然后将赌资席卷而走。

  “他们往往仗着人多,输了钱也不给下棋的。”在木樨园地区,每天都目睹摆残局场面的商贩李先生告诉记者。

  名局“七星聚会”

  棋局·演变

  摆局本是以棋会友

  象棋特级国际裁判员刘国斌先生表示,从解放前直到建国初期,摆局者靠手艺吃饭。他们大多是高手,而挑战者往往也是高手,双方经常以棋会友。

  “那时的摆局者通常摆五六个残局,等人来破。破局者输一局输5分钱(相当于现在5元钱),赢则得到一副价值7分钱的象棋。摆局者一天也不过赢个三四毛钱(相当于现在三四十元),生活比较清贫。”刘先生说。

  “上世纪80年代,街头摆局者开始靠赌博为生,简直是在侮辱

中国象棋艺术。”刘先生气愤地说。

  棋局·棋迷

  破残局会有成就感

  棋迷林先生特别喜欢钻研残局。“以前看到街边残局就想下,总想给破了,感觉有瘾似的。我喜欢在街边下残局,目的不是为了赌博,而是过棋瘾,喜欢破解残局后的成就感。”林先生说。

  林先生一般和几个棋友结伴破残局,输后就回去研究,直到赢了为止。“最好也就是和棋,但对于残局来说,和就是赢。”林先生说。

  城管态度

  我们没有执法权

  “这些人一见我们就跑,我们抓住他们也只能没收象棋而不能没收赌资,一盘象棋才值七八块钱,没收了他们也不在乎,因此街边残局屡禁不止。而赌博归警察管,我们没有执法权。”通州区北苑城管队的一名城管队员说。

  警方观点

  街头设局可治安拘留

  “只要有人报警,我们就去查看。我们前几天还抓了几个在街头设残局骗钱的人,现在他们已被治安拘留。”通州区北苑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告诉记者。

  律师点评

  街头摆局可能嫌涉赌博

  今天上午9时,北京大地律师事务所的康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街头摆局者可能嫌涉赌博。按照性质和严重程度划分,赌博可以分为赌博行为和赌博罪。

  康律师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条规定,以营利为目的,为赌博提供条件的,或者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关键词

  残局排局

  象棋特级国际裁判员刘国斌先生告诉记者,有名的古残局有四大名局和八大排局之说,目前尚未真正破解,下的最好的也不过是和棋。

  一局棋分为三个阶段:开局、中局、残局。残局是指经过中局的搏杀后所剩子力不多,进入决胜阶段。

  残局分两种,一种叫实用残局,是实战中产生的。另外一种叫排局,是人工刻意排出的,在实战对局中几乎出现不了。

  文/记者陈柱胡晓华制图/王世鑫

  解棋(红棋先行)红炮走1处,黑卒走1处吃掉红炮红炮走2处,黑卒走2处吃掉红炮红兵走3处,黑将走3处吃掉红兵红车走4处,黑将回到原位

  红兵走5处,

黑车走6处

  红车从4走到3处,红方胜

  刘国斌收藏的古棋谱,图中展示的棋谱为名局“七星聚会”

  摄/记者陈柱黑克胡晓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