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秦淮公选人民陪审员上任一年 陪审案件无一被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5:2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自我市首批公选的人民陪审员走马上任,至今已近一年。他们的“法官”生涯过得怎样?昨天,记者在秦淮区法院,见到了几位人民陪审员。

  王长民是来自社区的一名人民陪审员。说起一年的“陪审”,他感慨万千。在他参与陪审的一起强奸幼女案中,被告人当庭翻供,称其供述是刑讯逼供所致,他根本没有实施强奸行为。王长民在庭审前,曾仔细查阅过卷宗,于是当庭提出两点质疑。

  “当时我问他,如果是刑讯逼供,为何他的供述和被害人陈述完全一致,连细节都相同?如有刑讯逼供,身上为何没有被打的伤痕?”面对王长民的追问,被告人哑口无言,最终认罪服法。

  陈秋芬是名普通社区居委会主任。一年来,她共陪审了100多起案件,算是过足了“法官瘾”。陈秋芬对一起盗窃案印象最为深刻。她在参与案件陪审中,发现被告人盗窃数额不大,且盗窃目的是为给孩子上学。陈秋芬及时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主审法官。后来,被告人被判缓刑,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记者从秦淮区法院得知,去年该院共有357件案件,有陪审员参与审理。在这些案件的审理中,有189件采纳了陪审员意见,无一例被发回重审或者改判。

  对此,秦淮区法院院长王忠义表示,他们法院23名人民陪审员都来自一线群众,代表民情、反映民意。与法官相比,更具有亲和力,有着与当事人及群众沟通的优势,容易成为法院与当事人和群众联络的纽带。而由陪审员对案件进行调解,更容易使当事人接受,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