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第二次寻找彭加木 彭妻带走一包沙子纪念失踪丈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5: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二次寻找彭加木时,彭妻亲到失踪现场

  在当年夏天第二次大规模寻找彭加木时,彭加木妻子夏淑芳带着儿子,从上海赶来,迫切要求随队搜寻。考虑到夏淑芳的体质和罗布泊地区的恶劣环境,新疆科学分院领导只同意彭加木的儿子彭海随队寻找,安排夏在敦煌某防化连的大本营。大本营与寻找现场之间,是通过电台昼夜保持联系的。夏淑芳日夜守在电台旁,不停地询问消息。

  彭海随队亲临现场。新疆科学分院保卫处一位随队领导直接负责彭海的安全。彭海走到哪里,保卫处的领导就跟到那里,彭海和他父亲一样,对事物有近乎固执的追求。一天,队伍在阿奇克谷地北部进行搜索,那里分布着连片的雅丹地貌。彭海可能被千姿百态的雅丹地貌吸引,直到收队清点人员时才发现:彭海未归!这是非同小可的事情!王熙茂副院长当即下令:全部出动,分头寻找,务必将彭海找回来!幸好有惊无险。

  再一次努力也终于无功而返。夏淑芳最后提出要到彭加木失踪的地方看看。为了安全,也为了快捷,决定用直升机专程将她送去。在库姆库都克,放眼茫茫大漠,夏淑芳泪如泉涌,陪同的人员无不为之动容。在短暂停留之后,夏淑芳带走一包沙子,作为对遇难亲人的永久纪念。随后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在库木库都克竖起了一块钢筋水泥制成的纪念碑,上面写着:“1980年6月17日彭加木同志在此进行科学考察时不幸遇难。”(耀文)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