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幼儿家长自愿缴纳助学费?变了个名堂收取捐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5: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教育厅下文规定幼儿园不得收取赞助费,托幼机构为此换了个名堂

  本报讯据《新快报》报道:日前,省教育厅专门下发文件加强学前教育收费和经费管理,规定任何个人或机构不得收取与幼儿入读幼儿园挂钩的赞助费。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幼儿园虽没有收赞助费,但却变了个名堂收取捐资助学费。据称,该费用一般以家长自愿缴纳为原则,但基本上“没有家长不交”。

  在随后的采访中,不少托幼机构表示,省教育厅叫停赞助费对其影响不大。荔湾区某幼儿园的园长表示,按照规定,幼儿园是不能收赞助费,但可以接受社会捐资助学费。“我们幼儿园不收赞助费,但收取捐资助学费。”该园长表示,捐资助学费是不跟幼学的学位挂钩的,而且坚持家长自愿的原则。但她也表示,绝大部分家长都捐资助学。

  越秀一幼儿园园长也表示,有家长对幼儿园捐资助学,至于是不是每个家长都需要捐资助学,她表示这个问题太敏感,不方便发表言论。不少幼儿园还表示,因为一直没有收过赞助费,所以教育厅提出取消赞助费的意见对幼儿园没有太大的影响。

  据介绍,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目前,广州市公办和集体办幼儿园执行的收费标准是2000年制定的,已有6年未调价,收费标准偏低,不能维持幼儿园的正常运转。荔湾某幼儿园园长表示,收取赞助费是不应该的,但是收取捐资助学费应该理解。“公办的幼儿园托费通常比较低,200多元一个月,仅靠托费来正常运转是比较困难的。”某民办幼儿园园长也表示,虽然赞助费应该取消,但一些公办幼儿园的补教费只有两三百元,根本不能正常维持幼儿园的运作,所以某些公办幼儿园要收取赞助费。

  家长声音

  

  不交不行 交少了也不行

  某家长:我的孩子入读原东山区的一家幼儿园,给了赞助费。我觉得这个费用以什么名义来收不重要,对我们而言,反正就是想读好幼儿园,就要交钱。孩子才3岁就要几万块钱,实在太贵了。虽然不想交,但看到别人交了,自己不交也不行,交少了也不行。

  某家长:现在一些幼儿园收取赞助费,至少要收一年的费用。但往往交了赞助费后又发现孩子并不适合这家幼儿园。但赞助费又不能退,想走都走不了。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