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拍裸照称被绑架向父母要钱做传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7:14 CCTV《共同关注》
女大学生拍裸照称被绑架向父母要钱做传销(图)

现在的珊珊懊悔不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共同关注》4月4日播出《一桩离奇的绑架案》,以下为节目内容:

  前不久,江西九江的一户农民接到了一连串的恐吓电话,打电话的人声称,他们的女儿珊珊已经被绑架了,如果不马上拿出6000块钱赎命,那么他们的乖乖女可就要倒霉了,这一连串的恐吓电话可把这户老实巴交的农民吓坏了,女儿一直在大学里读书,怎么会突然被人绑架了呢?

  2006年2月17日,珊珊的父亲接到了第一个恐吓电话。

  珊珊父亲:叫我马上寄6000块钱,说我女儿在他手上。

  接到这个电话,珊珊的父亲简直难以置信。

  珊珊父亲:不相信,我女儿怎么会被绑架了呢?

  很快,对方又发来了短信。

  珊珊父亲:短信讲我女儿在他手上,你不寄钱过来,要暴力。把她杀掉怎么样。

  打电话的人到底是谁?他所传递的信息难道是真的吗?珊珊的父亲越想越害怕,怀着一丝侥幸,他拨打了女儿的手机。

  珊珊父亲:没有联系,手机一直是关机。

  在父亲的印象里,女儿从来是不关手机的!难道女儿真的是出事了吗?就在这个时候,电话铃又响了。

  珊珊父亲:一接,我听到我女儿哭,大声哭。我才相信的。

  记者:是你女儿的声音能确定吗?

  珊珊父亲:能确定,自己女儿的声音怎么会不信啊。当然信啊,(对方)马上就关机了,不让我女儿讲话。

  女儿的哭声让父亲心碎!女儿明明在大学里读书,怎么会突然被人绑架了呢?情急之下,他赶紧跑到女儿就读的学校了解情况。

  珊珊父亲:学校里面说,她11号拿了一个行李包走了。

  女儿为什么要离开学校?后来又如何被人绑架了呢?难道女儿有什么仇人吗?

  珊珊父亲:她没什么仇人。

  记者:或者你们家里有没有什么仇人?

  珊珊父亲:没有,没有。

  按照姗姗父亲的说法,自家从来就没有什么仇人,女儿也一直非常地老实,从不在外面惹事生非,所以也根本不会有什么仇人?可是如果不是仇人,那么绑架者绑架姗姗的目的又是什么呢?6000块钱对于一个农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姗姗的父母一下子到哪里去筹这么多钱呢?苦想了三天,也没有想出筹到6000块钱的办法,而也就在这个时候,他们又意外地收到了一封来信,其中装着的几张女儿的照片可把他们吓坏了。

  来信当中,除了几张姗姗的照片之外,还有一封姗姗写给父母的亲笔信。

  爸妈,为什么,难道在你们的心目中,(我)就这么没用,只是几千元,为什么,你们为什么这样做,我还想活着,我还想做人,这件事没有人知道,只有你们,爸妈,做女儿的求你们了,你们不要让这些人再做出什么举动,我还想做人,我不希望我这一辈子就这样悔了。爸妈我求你们了,救救我,给我一次重生的机会吧。

  在来信的下方,绑架者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

  今天只是让你们见识下你女儿的照片,下次就是让你们的左邻右舍、亲朋好友欣赏更刺激一点的画片

  事情已经发展到这种程度,珊珊的父亲赶紧拨打110报警。经过调查,江西警方发现绑架者打电话所用的手机是广东韶关的号码,难道姗姗是在广东韶关吗?根据警方提供的信息,姗姗的父亲即刻起程,连夜赶往广东韶关。到底韶关之后,他首先向当地警方报警,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在听取了他的情况介绍之后,当地警方却认为这并不像一起绑架案!

  韶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干警 许洪:为什么会这样说呢?一个如果他既然说他是绑架的话,索要的赎金好像不符合一样,既然你想那么辛苦绑了一个人,向他要赎金只是六千块钱,我们从赎金这方面就可以初步认定不像一起绑架案件。

  韶关警方的分析虽然有道理,但是珊珊的父亲认为,如果不是绑架,那么女儿怎么会被拍下裸照呢?再有女儿大腿上的伤痕又是怎样造成的呢?

  韶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干警 许洪:所以她父亲就特别紧张,说你看她身上都被别人打了,都被别人虐待了。我们仔细看照片上确实有伤痕,而且珊珊她也自己弄得好像披头散发一样,所以最后我们把它当成一起绑架案件。

  按照绑架案件立案之后,韶关警方迅速展开侦查,而随着侦查的逐步深入,案件果真越来越扑朔迷离。

  根据绑架者提供的汇款帐号,韶关警方很快便查出这一帐号的开户人名叫张延芳,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人,也就是说此人和珊珊还是同乡!

  干警 巫国辉:这一点确定下来以后,对破案有什么作用?

  这一点确定下来以后,我们就可以把范围缩小,缩小后排除其它外力,就可以直接锁定江西九江一带,而且肯定跟她是同学或者是朋友。

  果然,经过进一步的侦查,韶关警方发现这个张延芳和珊珊是中专时期的同学,老同学之间为什么会下此狠手呢?难道是有什么恩怨吗?就在这个时候,姗姗的父亲再次接到绑架者打来的勒索电话,而这一次通过技术手段,韶关警方将目标范围进一步地缩小。

  就在韶关警方越来越接近目标的时候,一条奇怪的线索引起了他们的高度注意,有人反映有一个与珊珊非常相象的人经常出现在一家菜市场里,行动自由,丝毫没有被绑架的迹象,这个人真的会是珊珊吗?

  干警 许洪:把它当成一宗真正的刑事案件来办的,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比如说有人发现了类似姗姗这样的人在这个区域活动的话,我们就派干警24小时蹲点守候,在附近的农贸市场、大的商场、超市,我们也进行了布控。

  一系列的侦查之后,韶关警方最终将目标锁定在某小区的一所出租屋内。

  巫国辉:就是这栋楼。

  记者:确定在几层?

  巫国辉:当时我们确定八楼。

  记者:哪个?

  巫国辉:就是用墙砌出的那个,没有防盗网的。

  2006年3月9日,韶关警方决定采取行动,解救被绑架的人质姗姗。

  干警 巫国辉:确定之后,我们一前一后把这个路口封住了,那个时候我们组织很多警力过来,一个大队的警力过来,把该带的东西(枪)带了,一直到上面去,沿着这条路慢慢上去。就从这个里面进去,这个铁门上去,当时外面差不多20人吧。当时这个门是开着的,我们当时拿这个一捅,看到里边有个人,我们就叫开门,我们表露身份了,我们是韶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开门就是姗姗给我们开的门。

  记者:屋子里没有别的人?

  干警 巫国辉:没有别的人。她刚好在那里桌上有书有笔写东西。

  记者:她看着不像(被)绑架的?

  干警 巫国辉:不像,他没有被绑手绑脚,这个门锁也是没有反锁的,可以打开。

  记者:她身上有伤吗?

  干警 巫国辉:没有,当时我们这么多警察,带了枪,她一下子很惊讶,没有见到这么大的阵势。

  干警 巫国辉:她还在很认真地抄着她的工作笔记,怎么激励自我,怎么去跟那些朋友演讲这些话题

  记者:看到她写的这些东西,我们警方第一反应是什么?

  干警 巫国辉:当时看她写这些东西,我们警方很肯定她在做传销,她自己很想加入这个组织,但是一时半会儿筹不到钱(入会费),所以才搞出这么荒唐的恶作剧。

  此时此刻,终于真相大白,为了能够弄到6000块钱,加入传销组织,姗姗竟然采用苦肉计,欺诈自己的亲生父母!那么一个有文化有理智的大学生为什么会做出这样令人不齿的行为呢?在看守所里,记者见到了珊珊。

  犯罪嫌疑人 江西某大学03级学生 珊珊:我本来是好想回家,可是我不敢讲出来我好想回家,我觉得我太没良心了,那样子伤害我的爸爸妈妈。

  对于自己的所作所为,珊珊懊悔不已,她向记者详细地讲述了自己参与传销的经历。

  2006年2月的一天,珊珊在网上碰到了中专时期的老同学张华亮。当得知姗姗即将大学毕业,而工作还没有着落时,张华亮声称,他现在在韶关,此处有一家电子厂正在招聘总经理助理,月薪2000到3000元。这样好的一个工作机会,对于终日为找工作发愁的珊珊来说,无疑具有莫大的吸引力。

  犯罪嫌疑人 江西某大学03级学生 珊珊:现在毕业大学生有很多,越来越多,而且我又不是名牌大学毕业的,找工作压力肯定好大,加上我家庭情况又不怎么好,我读书又是贷款,又有个很好的工作,又跟同学一起,那不是很美,我就答应他了。

  很快,姗姗便从江西九江来到广东韶关。

  姗姗:我一到那个地方,他们跟我说,到这里跟到家里一样,人到家里肯定心情很放松,两天三天我的东西没有人动,但是过了几天,一打开包一看,一分钱没有。

  珊珊没想到,包里的手机和仅有的700多元钱就这样被老同学拿走了,直到这个时候,珊珊才意识到上当了。

  珊珊:(张华亮)说把我当成生命中的四分之一才叫过来的,票是你买的,车是你上的,同学没有骗你,什么都是自愿过来的,自己想想,票确实是我买的,车也确实是我上的,你要怪,怪谁啊,我到这里也不知道将来要去哪里,所以我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毕竟那个钱我没有了还能怎么样。

  无奈之下,身无分文的珊珊只好随着张华亮听起了传销课,几天下来,她开始着迷了。

  珊珊:一讲到他们赚到好多钱,好多钱,他们夸夸其谈了,这个也讲赚到钱,也讲锻炼口才,给你锻炼机会,认识好多朋友,传经授宝一样地教导你,他们看上去给我感觉好像他们一个个都混得还可以的样子,我觉得还是先了解。

  干警 巫国辉:其实他们有时候心里也是很迷茫的。这里有一段话,她说来到韶关是谁导演这场戏?在这孤单角色里,对白总是自言自语,对手总是回忆,看不清你,所以看得出她的心情也是很迷茫很彷徨的,对前途也是很渺茫的。

  干警 巫国辉:自己心里也很矛盾,也不知道传销到底会给她带来什么?

  记者:对。

  虽然内心存在着一定的矛盾,但是随着学习的深入,珊珊还是越陷越深。

  珊珊:我看了他们的业务,我觉得确实可以让我锻炼很多。他们还说什么要想赚大钱,头脑先发疯,就算自己委屈,也只能忍忍,等赚到钱再讲。

  连续多日听课之后,也希望能够赚到大钱的珊珊决定入会了。然而入会费需要3800块钱,她一个穷学生上哪里去弄这笔钱呢?最直接的途径就是向父母要,但是说实话,父母肯定不给,那么怎样才能让父母拿出钱来呢?就在珊珊绞尽脑汁也想不出任何办法的时候,早已入会的张华亮和张延芳等几个老同学为她出了一个主意,搞一场假绑架,把钱从父母的手中吓唬出来。

  珊珊:毕竟天下父母心,哪个父母听到这样的消息不紧张啊,因为他们那些人在这里待了很久了,他们经常用那种方法,他(张华亮)说成功率100%。即使我心里很紧张很矛盾,电话打通了,我还是要配合他们。

  就这样,珊珊还配合假哭、拍摄裸照,甚至给父母写恐吓信。那么是什么让一个大学生能不顾父母的伤心做出这样的举动呢?

  珊珊:可以说为了钱。

  记者:现在见到你的爸爸妈妈最想对他们说的是什么?

  犯罪嫌疑人 江西某大学03级学生 珊珊:(哭)就算在怎么对不起我的爸爸我的妈妈,我真的好想念我妈妈,爸爸跟我讲,妈妈因为这事都进医院了,妈妈身体本来就不好,还想到我弟弟妹妹,我以后出去肯定会好好照顾我的弟弟妹妹,叫他们不管做什么,都是要认真的想想,反正不要(哭)。

  为了钱,一个大学生竟然做出欺诈亲生父母的行为,实在是令人痛心!目前大学生毕业之后,工作难找这一现状,也确实给了传销组织一定的可乘之机,没有任何社会经验的大学生们很容易就被传销组织的那些天花乱坠的说辞所迷惑,所以在这里我们也衷心地提醒那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找工作时一定要睁大双眼,不要轻易上当受骗,误入歧途。再回到这起虚假的绑架案,珊珊告诉记者,她也知道传销违法,但是从头到尾她就根本不知道自己做的是传销,另外,怂恿她欺诈亲生父母的她的几个老同学也矢口否认自己的行为是传销。

  张延芳:就是找家里要几千块钱也是为了改变自己改变家庭,没有人真正想用恶性方法向家里要钱,不是拿钱来玩的,是拿钱来创业的。

  记者:你现在知道这个公司是根本不存在的吗?

  张华亮:这个公司,这个公司我不知道,反正我看到别人在做,我也在做,派出所也查过,但是警察没有说我们什么东西,只不过叫我们解散。当时的话就解散,就全部出去,后来晚上我们又过去。0710我看每次都是这样也没事,我就跟他们一起就这样子。

  记者:难道传销屡禁不止真的是警方的执法不严吗?

  韶关公安局刑侦大队 政委:如果传销人员没有触犯《刑法》,只是单一的传销行为,互相欺骗钱财的行为,按照《刑法》上的规定是没有具体罪名能够管辖这种行为,就是没有触犯刑法,我们公安机关查处的时候就会出现没有法律根据,没有法律根据我们就无法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和其他的责任都无法追究。

  记者:我们公安部门捣毁传销窝点之后,对这些人有什么处理呢?

  韶关公安局刑侦大队 政委:如果没有涉及到刑法规定的罪名,那么没有涉及到治安管理处罚法规方面的行为,那么公安机关是无法查处,只能就地遣散。

  记者:遣散之后如果他们回来继续搞传销怎么办?

  韶关公安局刑侦大队 政委:也还是无可奈何。

  就在记者离开的时候传来消息,韶关警方一天又捣毁5 个传销窝点,传销者中一半以上是大学生,研究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