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女教师与抢劫者彻夜聊人生未被灭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0:50 新京报

  

女教师与抢劫者彻夜聊人生未被灭口
被问及最想跟女友说什么时,抢劫疑犯李某掩面失声痛哭。通讯员徐伟摄

  本报讯(记者张太凌 通讯员徐伟) 当入室抢劫者将切肉刀架在李女士的脖子上时,李老师本能地发出了呼救,但她的嘴很快被捂住……

  4月6日晚7时,房山区沁园春景小区发生了一起入室抢劫案。昨日,房山公安分局看
守所预审室内的李某回忆起事发当天的情形:挟持者与被挟持者促膝而坐,抢劫最后变成了聊天。

  “她很聪明,也挺冷静。”预审室内23岁的李某双手抱拳,作案那天进门时被夹伤的右手中指依然乌青。在与年长自己5岁的李老师有关人生、感情和未来和交谈中,李某称他终于压制住了自己“总是不断泛起的灭口”念头,只拿走了李老师的

笔记本电脑、银行卡和200元现金。

  据警方通报,4月7日下午4时,李某在其曾就读过的

中国信息大学内被警方控制,李老师也供职于该所大学财务部门。李某承认了自己入室抢劫李女士的犯罪事实,现已被刑事拘留。记者昨日未能联系到事主李老师。

  作案前看完《成吉思汗》

  “我就住在她隔壁单元,之间其实就隔一堵墙,我也不是第一次去她家,只是每次都没敢进去。”自发现李老师一个人住后,李某便将其锁定为作案目标。为了实施自己的抢劫计划,李某曾经用三个晚上在李老师的那个单元踩点,还在附近超市购买了一把切肉刀作为作案工具。

  案发当天,李某将自己关在屋里,看完了整本《成吉思汗》。“看书的时候那个想法还是不断冒出来。”李某承认,他的“想法”就是是否对事主进行灭口。这个“想法”直到他作案前,仍没有答案。

  “我退学就是她结的账。”李某说,他以前对曾和自己同一所学校的李老师很有印象。

  入室后与事主面对面坐

  根据警方对李老师的询问笔录显示,4月6日晚上7点左右李老师家突然停电。她开门后,李某那把切肉刀已经架在了她的脖子上,并将其逼进了房间。李某昨日称,期间,他因有些害怕,在逼对方进门时将自己的右手中指夹伤。

  “电闸是我拉掉的。”李某昨日回忆,李老师进屋后惊叫起来,但很快被他捂住了嘴。“我放开后她再没有喊,说话语气很平静,但我还是能感觉到她的紧张。”

  李老师在接受警方询问时称,当时她借着家里的电脑屏幕的光亮看到了对方,对方要求她告知银行卡密码,并要求她关掉手机,同时还拔掉了屋中座机电话线。

  李某回忆,两人僵持至大约零时许,他让李老师坐在里屋床上,然后自己搬了个小凳子坐在她对面。之后,他问了李老师叫什么,以及工作单位,并由此开始了当晚的聊天。“毕竟这不是一次聊天,”

  李某说,因为害怕,他此时已经打消了灭口的念头,只是自家的单元门已锁,只能等到天亮再回去。

  “期间她问我喝不喝水”

  在聊天中,李某向李老师讲了自己的故事:他从黑龙江大庆到北京来求学,但家里人并不同意他和同乡女友的交往,为了和女友一起在北京生活,他2月份退了学。3月10日,女友的妹妹告诉他,女友在老家遭遇车祸而丧失记忆,之后被亲友带往别处治疗。

  “如果有了钱,我就可以把她接来北京……”李某复述着那天的倾诉。

  之后,李某还向李老师倾诉了家庭对他的期望,父亲对他的严厉以及自己对高中时没有好好学习的懊悔。而此时已经认出李某是退学学生的李老师,也说起自己过去的一些相似经历。

  在5个小时的聊天期间,李老师问李某喝不喝水,李某因怕留下罪证拒绝了。谈话中,李老师让李某想想后果,即使现在能脱身以后也会痛苦的,李某称这种劝解逐渐被他接受。

  5小时聊天后天已亮

  7日清晨5时15分,李某揭起了窗帘,天色已微明。“如果要找你的狗,听到单元门响过以后再出去吧。”李某回忆说,这是他与李老师分别后说的最后一句话,他在入室时将李老师的狗反锁在门外,他想在自己离开后再让李老师出去找狗。

  回到住所后,李某睡了大约不到一个小时,被门夹伤的手指让他疼醒了。“在去学校的途中,我就有不祥的预感,要来的早晚会来。”当天下午4时,李某在中国信息大学内归案。

  “我对不起她……”采访临近结束,被问及最想跟女友说什么时,李某失声痛哭。但随后李某又说,他并没有后悔,如果后悔的话,他在离开李老师家时就不会拿那些东西。他只知道做这件事会毁前程,可不做又找不到钱,见不到女友。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