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聋儿欲用琴声征服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5:19 深圳特区报

  8岁的徐梦琪成为德国世界级钢琴大赛首位聋人选手

  深圳聋儿欲用琴声征服世界

  【本报讯】(记者余海蓉通讯员董兰芝)4月20日,深圳8岁的聋儿徐梦琪将启程赴德,前往音乐大师舒曼的故乡参加舒曼杯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决赛。徐梦琪是这项钢琴大赛
历史上首个聋人参赛选手。市委、市政府对梦琪赴德参赛给予了关心和大力支持。昨天,市残联为徐梦琪专门举办了欢送会。

  顽强走上艺术路

  徐梦琪是在2岁时因一次肺炎高烧,打针导致神经性耳聋,从此要靠高分贝助听器才能勉强听到声音。梦琪非常聪明,小小年纪的她通过看口形学会了说话,而且还喜欢跳舞,常常在无声的世界里随着自己心中的旋律起舞。为了让梦琪有一技之长,5岁时,外婆决定让她学习弹钢琴。

  小梦琪学琴的路比正常的孩子走得艰辛。由于是戴助听器听声音,梦琪听到的语言总是比别人慢半拍,有时老师讲课太快了,她常常只能听到半句话。是完全不懂音乐的外婆和舅舅轮番陪着她上课,用心记下笔记,再回家一点点“消化”了传授她。

  小梦琪学钢琴非常刻苦,意志甚至超出了成人。钢琴练习非常枯燥,每天同一个旋律一弹就是好几个小时,她总能自觉坚持下去。哪怕是手磨出了血泡,包扎好了,又继续练习。梦琪在钢琴学习中有一股不服输的倔劲,遇到弹不好的曲子,她急得直哭,不吃饭,不休息,关上房门直到弹得满意了,才擦干眼泪出来。

  多项大赛屡屡获奖

  3年的苦练,梦琪在钢琴演奏上显示出了超于同龄孩子的艺术领悟力,并屡屡在与健康孩子的同场竞技中获得大奖。看过梦琪钢琴演奏的人都会为这个孩子感动。坐在钢琴前,她并不只是单纯地弹,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了音乐的意境里,她的情绪还能感染听众。2004年7月29日,在香港举办的诗威德杯香港少年儿童钢琴赛上,著名音乐家刘诗昆听了梦琪的演奏后,竖起大拇指,一再嘱咐梦琪的外婆一定要好好培养她,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苗子。

  去年,梦琪参加“舒曼杯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亚太地区选拔赛)”,获得了最小年龄组的冠军,也是所有组别冠军中惟一一个获得所有德国评委满分的选手。比赛结束后,当评委们获悉梦琪是个聋儿后,不由得为这个女孩精湛的技艺、顽强的毅力深深折服。

  破例邀请梦琪外婆同行

  在昨天的欢送会上,梦琪的外婆流着泪感激地说,小梦琪能有今天的成绩,归功于社会各界的关爱,梦琪能够生活在深圳这样一个充满爱心的城市里真的是非常幸运。

  外婆告诉记者,在梦琪的成长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和市残联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市领导多次关心她的成长,帮助解决家庭的困难。市残联创造了一切条件让梦琪能够参加各种文艺演出,增加见闻,锻炼技艺,大大增强了她学琴的信心和兴趣。

  这次小梦琪赴德国比赛,由于这项赛事从来没有聋儿参加过,德国组委会没有邀请家属同行的先例。可是小梦琪的年龄太小,助听器必须要外婆每天调试,否则无法参加比赛。就在梦琪一家急得一个个病倒时,又是市残联多方联系,德中商会会长热情地伸出援手,通过法兰克福市长、文化部门负责人协调,终于让组委会破例邀请梦琪外婆同行,帮梦琪圆了参加比赛的梦。市委、市政府对梦琪和外婆的德国之行给予了大力支持。小梦琪感动地说:“一定努力比赛,为中国争光,为深圳争光,也为残疾人争光。”

  图:徐梦琪参加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大型晚会演出。本报记者马彦摄(本报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