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你猜对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5:42 三秦都市报

  悬念三揭晓

  《致日本友人犬养毅函稿》,是迄今发现的孙中山书信真迹中篇幅最长、字数最多的信件,这封信函是孙中山先生于1923年10月24日写给日本友人犬养毅的手稿。信函中精辟地分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尤其是远东地区的形势,谴责了帝国主义列强的侵华行径。这份信函是研究孙中山先生晚年思想,以及近代中日关系的重要历史文献。

  悬念四揭晓

  “金书铁券”民间俗称“免死牌”,属于金石档案的一种。“免死牌”的内容一般包括四个方面:一、赐券的日期,赐予对象的姓名、官爵、邑地;二、记载被赐者对朝廷的功勋业绩;三、皇帝给被赐者的特权,如免死等;四、皇帝的誓言。按照朝廷的规定,持有“铁券”的功臣、重臣及其后代,可以享受皇帝赐予的种种特权。为防止假冒伪造,“铁券”一般分为左右两半,左半部分颁发给功臣良将,右半部分留藏于皇宫内府,以待出现异常时验证两者是否吻合。此次展出的“铁券”是明朝英宗皇帝在天顺二年(1458年)颁赐给右军都督府右军都督李文的。该“铁券”制作考究,熔铁铸文,形如板瓦,状如蒸笼。券高37.5厘米,宽21.2厘米,厚0.2厘米,重1300克。正面错金楷书,镌刻有195字的明英宗诰命制文,注明赐予李文“食禄一千石,免其一次死罪”的特殊待遇。

  “国宝”档案猜猜猜

  特别悬念之五杨继盛是明代一位敢于直谏的忠臣,官至兵部员外郎。在一次弹劾直谏中,被奸人陷害惨遭杀害,在被杀害的前夜,杨继盛在囚笼内写给妻、儿两封遗书。后世达官政要、学者贤人观看杨继盛遗书之后,无不表达敬贤之意、仰慕之情。那么,杨继盛弹劾的奸人是谁?他写的遗书为何会得到后人的敬仰?

  特别悬念之六

  清乾隆年间,我国新疆的土尔扈特部落不堪忍受沙俄残暴统治,在其首领的带领下,历尽艰辛,行程万余公里,终于重返祖国。在此次展出的清代皇帝诏令文书中“乾隆谕旨”,佐证了这段轰轰烈烈的历史事件。当年带领土尔扈特部落回归的首领是谁?现代的哪部电影反映了这段历史?

  马芳芳 本报记者 文锦 赵丽莉 赵争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