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场参谋(2)遭遇裁员应注意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7: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如果遭遇经济性裁员,要注意从以下方面保护自己的权益:

  1.裁员是否履行了法定程序企业裁员应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员工说明情况,听取意见,包括员工对裁员决定和被裁员工的处理方案的意见,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后方可裁员。

  裁员方案内容包括:被裁减人员名单,裁减时间及实施步骤,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集体合同约定的被裁减人员经济补偿办法。

  2.裁员方案是否保障员工的法定权利和利益第一,看自己是否属于被裁范围。依照《劳动法》,四类人不得被裁员:患职业病或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患病或者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的;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情况。

  第二,公司应提前30日通知被裁员工,如不提前通知,就要多支付一个月的工资。

  第三,你有被原单位优先录用的权利。如果你在被裁后的半年内没找到工作,或对现有工作不满意,裁减你的单位招人时,可重新报名应聘,老单位应优先录用你,当然,劳动合同要重签。

  第四,依法获得经济补偿金。经济补偿金的计算标准应按被裁员工之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性收入计算。工资性收入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等。如果前12个月平均工资收入低于本市职工最低工资,则按本市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计算。补偿的期限根据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年限而定,每满一年,就有本人一个月工资收入的经济补偿。满6个月不满一年的按一年算。

  第五,要注意用人单位是否为你足额缴纳了社会保险。公司应为员工足额缴纳社会保险直至员工离职的最后一天。如果单位没提前30日通知你,你可要求单位另外再补缴一个月的社会保险。

  第六,要求单位为你办好退工手续。办好退工手续,才可领取失业保险金或重新就业。而退工手续要在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后7天内办理。

  第七,要防止个别单位在裁员过程中,采用不正当手法。比如,个别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在辞职书上签字,目的就是为了逃避相关的法律义务和责任。劳动者在裁员期间,千万不要轻易提出“辞职”之类的报告。那样马上会被作为“辞职”的个案处理,而关于裁员的一切保护性措施,你将不能享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