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隐形笔”潜入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7:5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家住济南十亩园小区的曲女士,日前向记者反映,自己上初二的孩子花5元钱买了一支笔,孩子叫这种笔为“作弊笔”。她说,用这种笔书写时字迹隐形,光照后现出原形,一些学生用这种笔将答案写在草稿纸上带进考场作弊。曲女士对此表示担忧。

  记者在济南大观园附近一家小店见到了这种“隐形笔”。店主告诉记者,这是最近最好卖的文具,许多学生都来买这种笔。记者看到,这种“隐形笔”和普通的笔没有太大区
别,只是笔尾有一盏蓝色的小灯。店主向记者演示:这支笔在纸上、手上、桌上都可以写,写了以后是看不到的。但用笔尾的小灯一照,就能看到。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所学校附近的小商店,发现也有部分商店在卖“隐形笔”。据了解,这种“隐形笔”大都产自温州、广州一带,成本不过1元钱,不仅做工粗糙,连简单的厂名、厂址都没有。

  4月13日上午,记者在采访时遇到一名前来买“隐形笔”的中学生。他坦言这种笔很适于考试作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中小学生都表示使用过这种笔。一位三年级女生告诉记者,这种笔在校园里很流行,她身边很多同学都买了,主要是觉得很好玩,并没有用来作弊。济南中学上高二的小文同学说,我们都长大了,有些事不想让太多人知道,用这种“隐形笔”来传递小秘密,家长、老师看到了也不知道上面到底写什么。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对多家学校进行了采访。很多老师和家长对这种笔极为反感。他们认为,“隐形笔”的出现,不但会让学生形成惰性,对学习失去兴趣,更易助长学生们的侥幸心理,对培养孩子的良好道德品质非常不利。一位中学校长对此表示担忧:“隐形笔”的泛滥,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是校园道德的隐形杀手。

  山师大一位心理学教授认为,学生最初可能是出于好玩、偷懒的心态使用“隐形笔”作弊,但如果他们发现这种作弊方法不易被老师察觉,久而久之便会形成一种惯性违规行为,其他同学也可能仿效,形成一股歪风,进而发展成一种道德危机。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学生使用电子科技产品作弊变得越来越容易,这种现象应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