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连线参加"两岸经贸论坛"的我市台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38 石家庄日报

  记者刘娴 实习生董姣

  昨天,首届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召开,我市台商李进先生参加此次会议。下午,在会议休息的间隙,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李进先生是合资企业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还担任着石家庄市台资
企业协会会长。他告诉记者,他是接到省台办的通知于4月13日赶往北京的,与他一起前往的还有保定和唐山两市的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谈及此次论坛,李进先生感慨地说:“这次会议规模大,每个发言都反映出双方加强合作的愿望,讲得非常透彻,能参加这样的论坛很高兴。”

  在论坛开幕式上,李进先生倾听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精彩演讲。他赞同地说:“台湾和大陆在经济上的互补性很强,加强合作,双方互利。目前,两岸合作是朝着我们期望的方向发展。我们希望尽量利用民间的力量,促进台湾与大陆实质性的合作。”

  在话语中情不自禁流露出期盼祖国早日统一的李进先生这样形容会场的情景:“会场上,大家争先恐后发言,气氛非常热烈。发言中围绕两岸经贸这一中心主题,既谈到了两岸经贸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又谈到了双方的优势互补,还谈到了加强两岸经贸对双方的好处,并提供了经济发展的数据和往来的资料。现场报名要求发言的人很多,但由于时间关系,不少人不能如愿以偿。国、共两党高层人士和两岸有关企业、工商团体负责人和经济界专家学者500多人到会。”

  李进先生来我市投资已有十来年,为我市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其在开发区落户的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和石家庄国祥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两家合资企业,每年利税达到9千万元。自2000年以来公司每年捐资近30万元帮助兴建希望小学。在井陉、平山、灵寿和行唐等县的五所国祥希望小学相继落成,使近两千名孩子有了明亮宽敞的教室。李进先生在繁忙的工作中经常抽出时间去探望学校的师生。在关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同时,他还关注在石台商的利益,经常组织大家互相交流经验,每逢节假日还组织大家搞一些联欢活动,使在石的台商有机会共叙乡情乡思。

  采访即将结束时,李进先生由衷地说道:“台资企业在大陆不少,但大多集中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这说明一个问题,相比而言,南北差异很大,南方城市在对外发展上要优于北方城市,这是我们几个北方城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的共识。希望包括石家庄在内的北方城市,要向南方城市学习,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求得更大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