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洋公主”遇强风 五百余名游客被困海上24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4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北海讯(记者许海鸥 通讯员戚树)因北方强冷空气影响,“海洋公主号”豪华游轮回到北海港外却无法靠港,游客和船员共628人被困在距离北海港外3公里的海上,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岸上风景。经过一整天海上风浪颠簸,4月14日上午10时许,他们终于踏上了北海港的岸。

  豪华游轮海上抛锚 500余名游客被困海上

  4月9日,北海青年旅行社梁经理率团乘坐“海洋公主号”豪华游轮到越南旅游,按计划,旅行团将于13日上午9时左右靠北海港。然而,游轮到达北海港外后,迟迟没有靠岸。直到晚上9时许,她才得知,因为风浪太大,无法保证客轮靠岸的安全,船长决定当天不靠岸。她急得直跺脚:“我们都帮客人订好了回程的机票了,这下该怎么办?”

  急着赶回家处理公务的北方游客蒋先生,情急之下拨打了海上110的电话,称“几百游客乘坐海洋公主号被风困在海上,因码头方面不让靠岸,游轮已经在海面抛锚5个多小时,情况十分危急,希望海警马上出警救助。”

  记者了解到,“海洋公主号”12日晚按航程从越南下龙湾返回北海。回程途中,北方冷空气降临,海面刮起了7级大风。当天上午6时许,游轮回到北海港3公里外的海面,等待引水员上船导航进港(因为海洋公主号是外国制造的游轮,按规定必须要引水员上船导航)。当时,游轮上有514名游客,114名船员。

  船长认为,停船海上比强行靠岸安全

  经营这条海上航线的船务公司船务公司杨经理告诉记者,13日上午,海上刮起了7级北风,港池内浪更大。“海洋公主”回到北海海域,抛锚停在北海港外等候引水员上船导航。由于风浪太大,引水员乘坐的船无法靠上游轮,海事局、港务局包括有经验的船长都认为,冒着这么大的风浪靠岸危险性太大,而引水员也提出不敢在这么大的风浪下导航,“一旦游轮撞上码头,就是船毁人亡”。

  船务公司的方总介绍说,一是因为风大,北海港又处在北风口,我们没有大吨位的拖船,强行靠岸没有安全保障;二是引水员认为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担不起安全责任;三是有多年航海经验的船长也不同意靠岸。一般情况下,决定权在船长手里。但船长认为,将船停在海上比强行靠岸要安全。虽然海上风大,海洋公主号抛锚后抗风力强,十分安全,而如果强行靠岸时100多米长的游轮被风刮向码头,后果不堪设想。

  方总说:“其实不靠岸损失最大的是我们公司。”他说,游轮在海上停一个小时,耗油一吨,包括为客人免费提供餐饮、服务的费用,“一天少说不见20万元。”该公司负责人姜永明称,经济账可以算出来,可如果出了事故,生命的价值无法估算。

  北海海事局一位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海洋公主号”不靠岸的确是出于安全考虑。

  被困24小时后靠岸 大多数游客表示理解

  眼看着岸就在眼前,却无法靠岸,被困在船上的一些游客很着急,尤其是那些已经订好了机票的游客更是心急如焚。个别旅游团的客人还情绪激动地找服务员和船上的管理人员争吵。但更多的游客表示船长的决定可以理解。

  北海天马旅行社的导游小张告诉记者,听了船长的解释后,她率领的12名浙江台州的客人纷纷说,我们同意船长不靠岸的决定。如果强行靠岸,那才是对游客的不负责任。为了安抚客人,游轮免费为客人提供船上的所有服务设施,大家玩得非常开心。

  14日上午,海上风力减小到5级。“海洋公主号”被海事局和港务局准许靠岸。在引水员的引导下,“海洋公主号”上午9时30分,安全靠上了北海港一号泊位。

  中午12时30分,“海洋公主号”又启程赶赴越南,将已经滞留两天的游客接回来,因为这批游客不仅已经误了两天行程,更重要的是这些游客的签证已经到期,若再不去将他们接回来,他们将可能是“非法滞留的外国人”。

  这条航线是1997年,经中国有关部门批准开通的。经过几年打造,该航线业已发展成为一条黄金旅游线路,2005年2月,受诸多因素影响,该航线停止航行。使停航一年多后,今年3月6日,“海洋公主号”豪华游轮首航越南,中越海上旅游得以恢复。

  编辑:李华林作者:许海鸥 戚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