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子钱包”盲区不少农村小超市POS机成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50 江南晚报

  百姓使用“电子钱包”的速度赶不上现金投放,昨日从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获悉:全市银行一季度现金投放、回笼均居高不下,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7%左右,引发不少隐忧。

  现金投放居高位一季度适逢春节年终分配、奖金发放,是现金投放回笼的高峰期。据人行货币金银处介绍,从去年10月份开始,人行就开始大量组织大额现钞,为两大节日现
金投放作准备。

  以下两组数据颇耐人寻味,一季度是消费旺季,老百姓花钱爽,商品销售收入671.9亿元,增幅达43%。另从无锡银联部门反馈的数字看,今年前3月银联刷卡消费金额为18亿元,虽同比有较大幅度递增,但与商品销售收入相比,比例相当低。

  现金大量使用,使得各种辅币用量上升。中行是20元以下的辅币用量大户,该行承担着家乐福、欧翔、诚隆、天惠等辅币供应任务,一季度辅币用量上升2成。据了解,为确保市场辅币供应,人行有关部门一年中大部分时间用来调配辅币供应。

  农村:被遗忘的“角落”目前,各家银行基本形成以汇票、支票、本票和银行卡为主体,汇兑、定期借记、网上支付等结算方式为补充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体系。然而,在农村,非现金结算工具的使用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各家银行的农村网点,现金投放量普遍高于城市,江阴、宜兴、锡州3家农商行是现金投放的大户,锡州农商行大多数网点在农村。该行人士介绍,农村消费者“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观念根深蒂固,喜欢现钱。

  人行有关人士认为,大量现金结算,会造成流通货币大量增加,增加社会重复性劳动,并带来不安全因素,给票币更新带来困难,造成人民币破损率增加、整洁度下降、假币滋生蔓延等消极影响。

  金融电子化障碍待除目前,各家银行大力拓展银行卡、电子银行等业务,去年建行新增个人网银签约客户3万多户,交易金额4.4万笔,交易额43亿。青年白领阶层和中年管理层是最乐意接受电子银行的群体。在刷卡消费群体中,也以年轻人居多。

  据有关部门介绍,无锡银联特约商户现有800多户,很多消费领域有待拓展,如旅游等领域,目前虽有几家旅行社装了POS,但实际刷卡量很少。不少农村的小超市装了POS,但根本没有交易量。究其原因,无外乎两方面因素,因刷卡商户要支付一笔手续费,有些商户不乐意多刷卡;刷卡环境不尽如人意,常常出现刷卡付款比付现金的速度来得慢。有关人士认为,目前刷卡手续费偏高、速度不快,消费者意识不强,以及担忧电子银行的安全性等,阻碍了金融消费电子化的畅通。

  (洪静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