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何总是没人要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我真是没有办法了,才找你们的!”昨日上午,一位名叫韩新忠的读者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说自己是一名劳改释放人员,出狱3年间求职上百次,屡屡受挫,“这主要是因为我的特殊身份”。

  见到记者,韩新忠忙拿出自己的身份证和有关证明。“我真真正正是想好好找一份工作,可现在就是没人要我,我真是没办法了才到报社求助的。”韩新忠焦急地说。

  出狱前设想美好前景

  45岁的韩新忠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劳改释放人员。1978年高中毕业,两年后,进入一家建筑单位做木工。几年后因连续旷工被单位除名。后来为了“发大财”,他与社会上的一些不法分子混在一起,走上了盗窃、抢劫的犯罪道路。1990年,韩新忠因犯盗窃、抢劫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9年。

  在监狱里,韩新忠积极改造自己,同时努力学习技术。因为入狱前有一定基础,他很快学会了维修钳工、机械维修、水暖安装等技术,并成为监狱工厂研磨机床的能手。为此他3次被监狱评为年度改造积极分子,并3次获得减刑。2003年1月出狱。

  出狱前,韩新忠高兴得睡不着觉,他设想自己出狱后首先找一份工作,挣到钱后能对年迈的父母尽尽孝。

  “大学生那么多,你一个释放犯算啥?”

  出狱后他才发现,情况并不像他想像的那样。半年多时间他都没找到工作。为此他拿着相关证明材料找到某政府机关,希望能得到一些帮助,可一位年轻人对他不屑一顾:“那么多大学生和下岗职工都找不着工作,你一个劳改释放犯算啥?我老婆还在家闲着呢!”

  当年7月份,他终于在一位朋友介绍下找到了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房产公司做临时保安。他努力地工作,可不到两个月,这家公司的工程结束了,他只得继续找工作。

  那时,韩新忠和年迈的父母及两个弟弟住在仅43平方米的小单元房里。两个弟弟也没有工作,5口人只能靠父母不足900元的退休金生活,家里惟一值钱的东西,就是借钱买来的一台冰箱和一台21英寸电视。赶快找到一份工作,对韩新忠来说太重要了。可是,大部分招聘单位都要求求职者40岁以下,技术工作还要有资格证书,他都不具备条件,再加上自己的“特殊身份”,韩新忠总是四处碰壁。

  几年中,他找到的另一份工作也是经朋友介绍的,在供暖公司干了3个月的临时工,月工资600元。

  曾怀揣菜刀欲抢劫

  由于总是失望而归,他几次绝望想跳楼一死了之。今年春节时,家里要交一笔数百元的有线电视费和物业管理费,家里拿不出钱,韩新忠一急之下竟怀揣菜刀跑出去,准备实施抢劫“捞点钱”,可他终于忍住了,没有干蠢事。

  今年3月初,经省总工会困难职工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联系,韩新忠找到了一份看车棚的工作。当时他全家人都非常高兴,69岁的老母亲专门为他买了新脸盆等生活用具,还将床单、被罩全部洗了一遍。

  可当他骑着自行车、带着铺盖准备上班时,却被告知“不要你了”,韩新忠一下子愣在那里。后来才得知,是因为对方知道了他的“特殊身份”。

  韩新忠说,从出狱到现在的3年间,他找的单位有百余家,光是登记的就有近20家。仅干过的两次临时工,还都是朋友介绍的,时间不到5个月。

  非常感谢好心人

  尽管为了找工作,韩新忠经历了很多磨难,遭受了无数白眼,可他还是感慨地说:“世上还是有很多好心人。”

  刚出狱时,他去找自己所在的铁塔寺社区,两位社区主任非常热心地帮他整理证明材料,申请到最低生活保障金名额。还有省总工会困难职工援助中心的林老师和王老师,都热心给他介绍了好几次工作。这些他都铭记在心。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找到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好好报答一下那些帮助过我的好心人,”韩新忠说,“至于结婚成家,现在对我来说还是天方夜谭。”文/图记者张小乙实习生颜妍卫东

  记者感言

  在韩新忠接受采访的两个多小时中,他数次不断重复:“我是真的想好好找一份工作,可是怎么总是没人要我呢?”

  韩新忠的求职经历,并不单纯是他个人的遭遇。像韩新忠这样的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走入社会后,比一般人更迫切地需要一份工作。这对他们家庭和社会的稳定,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的社会和有关部门如果能对他们多一分宽容,多一分理解,他们就能得到一个公平的就业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