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心接力―――列车延点救产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幸亏遇到铁路上的阿姨、姐姐们,要不我和女儿就完了……”昨日中午,在汉中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住院的潘霞,一边给抱在怀里的孩子喂奶,一边感慨地告诉记者。

  产妇临盆出险情

  4月8日凌晨2时09分,上海开往成都的K283次列车平稳驶入汉中车站,车站客运值班
员周春萍立刻找到该次列车列车长。5分钟前,列车长电话通知说车上有名旅客生产,希望尽快联系医院。此刻所有工作都已准备到位。

  “生了、生了,是个漂亮的小丫头。”一看见周春萍,列车长就兴奋地说。正在办理交接手续时,情况突然发生变化:婴儿胎盘还在母体里!此时产妇面色苍白,全身冷汗淋漓,同时出现大出血,并伴有阵发性休克;刚落地的婴儿,体温也低于正常值。

  两条生命随时都面临着危险!

  产妇母女平安

  时间一秒秒过去。产妇紧紧抓着客运员赵春兰的手,害怕地问:“阿姨,您不会离开我,不会不管我吧?”“不会的,不会的。”赵春兰边说边用毛巾把她头包起来,并盖上被单。

  当120救护车开走时,周春萍、赵春兰她们才发现自己的铁路服、鞋子都染上了血。然而,她们顾不上休息,回班组安排好工作后立刻赶到市中心医院,为产妇办理入院手续,送去了产妇母女急需的毛巾、床单、毛衣和全套婴儿服装。此时,天边已泛出鱼肚白。

  铁路职工是亲人

  上班后的汉中车站白班客运工作人员从周春萍她们手中接过爱心“接力棒”。党支部书记王红、副主任彭艳带着奶粉、奶瓶、尿不湿、洗脸盆、红糖等生活用品和营养品到医院看望产妇。这时客运站职工才知道产妇叫潘霞,是成都彭溪县人,跟丈夫在江苏一带打工,算到预产期临近,就匆忙往家赶,谁知在车上就临盆了。经周春萍等人多方联系,潘霞的婆婆乘列车于当晚赶到汉中。老太太感动得热泪盈眶,她拉着客运工作人员的手不停地说:“好人,你们都是好人呀,要不然她们娘俩个咋能过这个坎……”

  延点7分钟救产妇

  采访中,车务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按照列车运行时刻,K283次列车在站仅停6分钟。但由于潘霞的胎盘仍没有娩出,同时伴有大出血,母女二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情况相当危急,闻讯后的车务段主管安全副段长梁新才、安全调度科副科长丁毅立刻要求车站信号楼值班人员与铁路局列车调度员联系,请求延长站停时间,确保产妇安全分娩。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车上车下的铁路职工密切配合,帮助医护人员紧张有序地护理着潘霞。终于,留在潘霞体内的胎盘组织排出了体外,在场的所有人才长舒一口气。

  凌晨2时24分,晚点7分钟的K283次列车缓缓驶离汉中车站。记者张红中通讯员穆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