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交50年:五一前190部新大巴将“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0:30 石家庄日报

  更换后石市天然气公交车达391部双层大巴达到12部

  本报讯(记者孙会芳张雷实习生郭鹏)昨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五一前将有190部新型双燃料大巴公交车相继“上岗”,替换下一批老旧车辆。

  据市公交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公交成立50周年之际,市公交总公司已经
完成了190部新型双燃料大巴车的采购,目前车辆全部运送到省城。这些新车将全部用于替换主要公交线路上较小的车型,以加快省会公交车升级换代步伐,缓解主干街道公交线路压力,改善乘客的乘车环境。

  此次190部新车的替换工作,部分线路如5路、106路、9路等,已于本月初完成。在5路新增的8部新车中,6部为双层大巴,2部为加长大巴。从上述公交线路上替换下来的大巴车,将用于中巴线路的车型改造。

  本次大规模更新车辆后,市公交总公司共拥有营运车辆2060部,其中双层大巴12部,天然气大巴391部。

  公交BBS

  主题:关于公交线路的几点建议

  发件人:cnhebei

  收件人:zl33453000@sohu.com

  48路车终于要换大车了,以前我经常乘坐48路车出门,今后不会再拥挤了。

  我建议59路车的起始点放到胜南客运站,因为从中华大街市交管局到胜南客运站也就2站地的距离,比较近,另外胜南客运站的客源非常多,如果把59路车起点放到胜南客运站,乘客就可以直接从胜南客运站到达桥西西二环区域。

  公交线路的分布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工程,但是我感觉有一些原则:第一,就是方便人们的出行;第二,要多方面引导乘客选择合理的线路;第三,在规划公交线路的时候,饱和路段要少布设,合理分流乘客,也就是把公交线路合理规划成网状分布,使公交线路运送乘客能够达到相对均衡。

  回复:感谢这位网友对公交的支持和建议,这对我们来说是宝贵的财富。希望以后我们可以更多交流探讨,共同为公交事业的发展出力献策。

  热线互动

  张先生:往年都是4月8日更换老年乘车证,2005年的老年乘车证现在不知是否还有效,是否不用更换了?

  答复:2005年的老年乘车证现在继续有效。公交公司正在考虑把老年乘车证改为老年乘车卡,具体工作将在五一前后开展,大家有问题可咨询公交24小时热线服务电话:87218888。

  李女士:东开发区现在小区很多,有天然城、新港等小区,116路车到精英中学后就不再往前走了,我们只能坐通往炼油厂的“长途小客车”。我感觉这种车收费特别不合理,只要上车,不管从哪儿上都是3元,不知公交公司什么时候能在那边再增一条公交线路?

  答复:116路、51路始发站很快就将迁入天然城,解决学苑路东段天然城、金色家园等小区居民的出行问题。

  周女士:我住红星北街,118路人多车少,出门老坐不上车,呼吁公交部门尽快增加车辆。

  答复:五一前,118路更换20部新型天然气大巴车。

  石女士:休门街没有一条贯穿南北的公交线路,希望能增加。

  答复:公交公司目前已经规划了一条新线路,五一前开通,全程穿越休门街。具体走向是从市区东南部发车,途经塔南路、建设大街、东风路到休门街,穿越休门街到中山路。

  王女士:26路车特别少,几乎10分钟一趟,希望能在上下学高峰时加车。

  答复:近期就更换为22部新型天然气大巴。

  袁先生:38路车沿线有七八所学校,如19中、28中、红星小学、中山西路小学、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等,还有省二院、和平医院、西王客运站,每天乘车的人很多,可公交车又小又少,我每天上班经常是挤不上车,希望能多加几辆大车。答复:五一前将更换为15部大巴。

  “老公交”讲述公交的故事(4)

  我愿伴公交车一生

  讲述人:李亚波

  我在公交车上工作了30年,如今我已经退出了“一线”,但经常做梦还梦见自己在车上。

  当年,我跑6路车,我们的城市小,车辆少,线路短,车况差,市民乘车远没有现在方便。后来随着城市的发展,我们的城市长大了,公交线路延长了,车辆增多了,好多公交车已经升级成天然气车。

  2000年初,随着旧车换成新车,车上售票改成自动投币,车上不再需要售票员了,我就由乘务员改做车辆保洁工作。2003年,我办理了内退,后被返聘负责车辆保洁工作,从此我又能为公交发挥余热了,我的心里非常高兴。

  公交公司从领导到司机都知道,车辆保洁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夏天,我们头顶着烈日,在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擦车洗车,汗水不停地往下流;冬天,寒冬腊月,有时冷得手脚都失去了知觉。我们把车辆打扫得干干净净,常常累得筋疲力尽。但一想到乘客坐在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里乘车,我就又忘记了劳累。累了,我就喜欢唱段京剧解解闷,转过身来,干劲更足。

  马上就要迎来公交成立50周年的喜庆日子了,总公司安排了很多项庆祝活动。我们五公司准备了一个由100多人演出的腰鼓表演,工会主席杨建军把组织大家排练的重任交给了我。我决心发挥全部余热,把表演组织好,让大家都满意。4月16日,我们将在人民广场上演出,让大家看看咱公交人的火热激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