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时报教你交通事故应对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0:42 青年时报

  《浙江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发布后,时报及时推出了“虎口脱险”经验谈栏目,昨天叶大姐讲述的逃生经历给读者不少启发。也有读者来电,表示自己想了解更多科学、权威、全面的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知识。

  为此,时报在省政府应急办的支持下,开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小知识”栏目,介绍一些具有操作性、实用性的应对知识,主要包括公共安全知识、灾害知识、防灾救灾和自
救知识。首篇说说如何预防和应对交通事故。

  ●遭遇险情

  乘客应该双手紧紧抓住前排座位或扶杆、把手,低下头,利用前排坐椅靠背或手臂保护头面部;乘客要镇定,不要大声喊叫,不可指挥司机,更不能在高车速时跳车;司机要沉着驾驶,切不可盲目弃车。

  ●中途爆胎

  司机千万不能急刹车,以免后面车辆撞上。如果是后胎爆裂,可反复轻踩刹车。如果是前胎爆裂时,则要双手用力控制方向盘,并缓缓松开油门踏板,使车利用转动阻力自行停下。

  ●撞车瞬间

  两腿尽量伸直踏实,双臂护胸,手抱头,身体后倾。如果车辆是迎面碰撞,且碰撞的主要方位临近司机座位或撞击力较大,司机要迅速躲离方向盘,将两脚抬起。

  ●车子失火

  司机应立即将车辆熄火。如因碰撞变形,车门无法打开,可从前后挡风玻璃或车窗逃生。车上人员身上着火时,应先离开车子,然后向水源处滚动,边滚边脱去身上衣物。

  ●车祸现场

  立即停车,保护现场,及时报案,抢救伤者。本着先救人后救物、先救命后救伤的原则,及时先抢救重伤员,然后抢救轻伤员;在搬动伤员时,要用正确的方法保护好伤员的脊柱和骨折肢体,先进行心肺复苏,后止血、包扎、固定骨折部位。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王宽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