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废水直接排放鱼塘中 黑豆制品厂“毒”死一塘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1:1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3个月前,一家私人豆制品厂开在了江宁区秣陵镇后圩行政村南社自然村,生产的废水直接排放到村口的鱼塘中,结果导致塘内出现大量死鱼。更可怕的是,这鱼塘还和村周边的水域相连。

  记者在调查后竟发现,这家豆制品厂三证全无,属于无照生产。

  狗儿闻了死鱼就跑

  昨日下午,记者冒雨赶到了南社自然村。

  还没接近村口,就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腐臭的味道。在村口的一个水塘边可以看到,塘里的水已经变成了黑色,水面上漂浮着点点白色。

  走近发现,这些竟都是翻了肚皮的死鱼,而且都是身长在30厘米左右的大鱼。

  就在这些死鱼的旁边,还漂浮着一层浑浊的油污带,不少还没死掉的小鱼隐没其间,不停透过水面张嘴呼吸。更远一点的水面上,也有不少小鱼将头探出水面。观察了半天,记者都没有发现一条身长超过10厘米的大鱼。

  “都快死光了,塘里还能有什么东西啊?”一位村民随后一手捏着鼻子,一手从水塘里捞起一条死鱼。可死鱼刚一出水,立刻断成两截。

  无奈之下,这位村民只得再次弯下身捞起一条。凑近观察,这条死鱼身上裹着一层淡黄色的油膜,而且油膜还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这位村民随后就将死鱼扔在了地上。因为田边站了不少人,村里的不少小狗也跑了过来,其中3条狗在死鱼边转了转后,立刻“呜呜”叫着跑开,再也不愿靠近死鱼一步。

  1800公斤鱼绝收

  承包这个鱼塘的杜立富老汉闻讯赶了过来。

  他激动地告诉记者,这个鱼塘面积在10亩左右。而他承包这里已经快10年了,从来没有看过这个情况。而眼前的这一切,全都和村里新开的豆制品厂有关。

  据杜老汉介绍,这个塘原来非常清澈,是全村生活用水的来源。水清的时候,除了能饮用,还能洗衣洗菜。可在3个月前,村里一户姓韩的人家将房子租给了所谓的亲戚去办豆制品厂。

  “为什么选他家办厂?还不就是因为他家靠着水塘吗?”杜老汉指着水塘东面,记者发现,水塘东面有一栋两层小楼,旁边还竖着一根小烟囱。杜老汉说,自从那家豆制品厂开始生产后,他的塘里就开始出现死鱼。4天前,塘里突然浮起大量的鱼,他赶紧和家人找原因,最后竟发现,原来是那家豆制品厂往塘里直接排放污水造成的。随后他也找到了该厂的负责人,对方也承认排放了,但却表示只能赔偿3000元。“我往塘里下鱼的时候总共是1800公斤,加上人工费和饲料,要9000多元,现在只赔3000元,这不是让我倒贴吗?”杜老汉说到这里显得很气愤。

  豆制品厂突然停产

  随后记者就沿着村里崎岖的小路来到了韩家的小楼。可奇怪的是,这里的大门全都在里面锁了起来,怎么叫门,里面都没人答应。通过大门的缝隙可以看见,里面放了十多个大缸,旁边还有一个大灶,灶内还有明火,缸内还冒着热气。很显然,这里刚刚还有人在进行生产。

  一回头,就看见路边蹲着几名穿制服的工人,他们的身上或多或少粘了豆粉。

  一名穿皮衣的男子告诉记者,他姓韩,就是这家的户主。

  韩某告诉记者,这个豆制品厂是他远方表弟袁某来此开办的,刚开没多久。现在发生了这种事,他们也在积极和村民协商解决。

  当记者提出想进去看看情况时,韩某却表示他家不通工厂,没有工厂的钥匙,随后就再不理睬记者。

  而在韩家小楼前看到,这里挖了一个20平方米左右的水池,和鱼塘仅一个小土埂之隔,水池内全是黑漆漆的臭水。而在不远处的土埂上,竟还有一个缺口。

  竟是“黑作坊”

  据了解,受污染的水塘还和村边3个水塘相连,而这3个水塘都通到附近的河中。沿河的村庄除了南社这一个村外,旁边还有一个人口在120人的村庄,两个村的人口总数接近300人。如果任由这样发展下去,这一带的水都会受到污染的。

  记者随后就和江宁区环保部门进行了联系。

  20分钟后,江宁区环境监察大队的郑大队长和环境监测站的刘站长带着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一行人再次来到韩家的小楼前。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豆制品厂的大门此时竟是敞开的。见记者竟然重新折返回来,厂里面的工人也很吃惊。

  走进去才发现,原来这只是一个面积在30平方米左右的加工作坊,里面的工人正在加工豆腐干,而空气中则有一股奇怪的酸味。

  面对执法人员,工厂的负责人站了出来。原来这名负责人叫丁磊,是韩某的亲戚。“你家亲戚不是说你姓袁吗?”记者的一句话,让一旁的韩某有点尴尬。

  丁某告诉监察人员,他的厂叫宏磊豆制品加工厂,原来是在安徽马鞍山开的,最近才搬到这里。可当监察人员要求其出示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环保部门开具的审批文件时,丁某竟都无法拿出。

  与此同时,环境检测站的刘站长也对附近水样进行了初步分析,原来这里的含氧量只有1.2。“按照标准,含氧量低于3,水里的生物就无法存活了。”刘站长说。

  了解情况后,郑大队长当即责令丁某关闭工厂,不准生产。郑大队长明确表示,鉴于该加工厂没有任何证件,应该属于地下加工厂,他们将通知工商、卫生部门前来联合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