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门借道"别人家"起纷争 10多年老邻居一夜成冤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1:34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讯(记者陈杰)在柳州市柳石路上,两家和睦相处了10多年的相邻单位,几乎在一夜之间翻脸成了冤家。矛盾起因是柳州佳力公司最近打算将生活区与办公区分离,为此把其一个生活区居民原先的通道砌围墙堵了,而后想让居民借道从其相邻的柳州市兽医检疫站的院子进出。

  3月29日,该公司未经兽医站同意,就打开了通往“别人家”的一个门口
,两家的矛盾骤然紧张起来,现正步步升级。

  昨日,记者接到反映来到两单位采访,先在兽医站一侧看到了造成睦邻变冤家的那个借道小门。小门开在两家之间的围墙上,已经装上了不锈钢栅门,而门的这一侧被一条新砌起来的花带和一大堆大石块堵着。兽医站副站长黎先生对记者说,这个门是3月29日下午佳力公司事先未作商量、未打招呼,请来民工用大锤一下锤开的。他们了解原由后,多次找对方进行交涉,可都没有结果,只好以修建花带、堆石头的方法来阻止。黎说,之前,他们曾经用角钢焊制一块钢架宣传牌在自己一侧挡住这个门口。4月13日下午,对方带来了4名拿着大锤和钢钎的民工,一通乱砸把他们的宣传牌和砌好的花带都砸烂了。昨日,他们不得已才又拉了一车大石头来。

  黎说,对方之所以执意要在这里开门,是认为兽医站院内沿着围墙的这条道路是“公共道路”,属于大家都可以使用的。黎拿出几份档案材料给记者介绍说,兽医站内的这块地包括这条路,是从1991年开始经政府批准后分4次征用的,都是有偿征用。开始征地时,由于先征用外面的地块,里面尚有农民的菜地,当时规划部门要求兽医站要留出一条通道给农民进出,并非“规划道路”。

  在一份土地部门认可的征地协议书上,也载明了兽医站所征用的土地包括了现围墙边的道路,对方不让其生活区的居民走自己的大门,却喊那些居民往“别人家”中过,这种做法是没有道理的。

  记者随后来到围墙的另一侧,找到佳力商贸公司总经理潘铁强先生,潘证实他们为该生活区居民“另找出路”是为了把生活区与办公区分离。他解释说,他们一年前开始就对厂区周边的情况进行过了解,这条路既不在兽医站的红线图内,也不在佳力公司的红线图内,这就说明它是一条公共道路。既是公共道路,相邻的单位当然就有权使用。兽医站设障碍阻止的做法“不合法也不合理”。他表示,公司的生活区与办公区肯定要分离。因此今后生活区的居民肯定要从那条路进出的。

  记者对生活区居民进行走访时,居民们对两家之争都感到不能理解,一名姓林的退休老职工说:“自己的路不让走,人家的路哪又会给你走。”据了解,矛盾双方已开始出现了上门打砸的现象,所幸的是目前大家都还能理智地克制,尚未造成太大的冲突。而有关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已对这对邻居的问题予以关注,昨日也都前来进行调解。据有关人士称,要把此问题解决,最终还得通过土地管理部门和规划部门的介入,把目前处于争议的那条道路的权属问题进一步落实,方能将矛盾解决。

  编辑:李华林作者:陈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