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成功实施国内首例换脸手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1:50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成功实施国内首例换脸手术(图)

  4月14日凌晨,西京医院的有关专家,在为我国第一例接受换脸手术的患者李国兴做手术

  徐锋摄

  

西安成功实施国内首例换脸手术(图)

  患者李国兴手术前

  

西安成功实施国内首例换脸手术(图)

  患者李国兴手术后

  本组图片由张辉摄

  

西安成功实施国内首例换脸手术(图)

  本报记者李杰摄

  

西安成功实施国内首例换脸手术(图)

  “换脸”过程模拟图(点击查看大图)

  本报讯(通讯员魏纹记者刘兢)昨日,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成功地为一位30岁的云南傈僳族男性患者实施了换脸手术。该院院长张英志在宣布手术成功时表示,这是国内首例为人换脸。

  该例手术难度比世界首例换脸术大

  西京医院方面称,除法国2005年实施的世界第一例换脸手术外,截至目前,世界范围内未有其他同类手术。这是全球首例男性患者的换脸手术。与法国换脸手术仅移植鼻唇部软组织相比,西京医院实施的这例换脸手术涉及颧部、鼻部、口唇部等较多区域,移植的组织包括骨、软骨、肌肉、皮肤、皮下组织、腮腺、神经、血管等,较法国的那例换脸手术更复杂和精细,难度也更大。

  患者被黑熊袭击导致面部严重毁容

  接受换脸手术的傈僳族患者叫李国兴,来自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啦井镇。两年前因遭遇黑熊袭击,导致颜面部受到严重毁容性外伤。后在国际公益性环保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帮助下,来到西京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由于患者右眼下部半个面庞,鼻子全部及上嘴唇全部缺失,整个面部缺损得相当严重,所以西京医院采用“换脸”来解决患者的容貌恢复问题。“换脸”的学名叫做“颜面部复合组织异体移植术”,是依据患者的损伤程度,切取供者相应的颜面复合组织,通过显微外科方法吻合血管、神经,移植到患者的颜面部,尽可能修复缺损、恢复正常容貌的技术。

  面部组织的供体是一名脑死亡患者

  4月13日下午,在对李国兴进行全身麻醉后,手术开始进行。首先移植组织器官捐献者相应部位的皮肤、皮下组织、表情肌、骨、软骨和腮腺组织,以及上唇全层组织。然后借助显微镜的帮助,再移植到患者面部,吻合面部动脉、面部静脉和面部神经。手术持续了约14个小时,到14日凌晨结束。据西京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韩岩介绍,为李国兴提供面部组织的供体是一名脑死亡的男性患者。

  心理和伦理问题是患者要解决的困难

  目前,患者情况良好,手术获得成功。如恢复顺利,伤口预计约在术后一周左右可以愈合,两周左右后,移植的组织即可以与患者的身体慢慢有血液循环,感觉和运动神经的功能恢复通常需要半年左右,此后患者面部可以恢复自然、丰富的表情活动。西京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郭树忠表示,心理和伦理问题也是这名患者将来需要面对和解决的困难。“他的妻子也许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他那张陌生的脸。”郭树忠说。

  该院曾于2005年12月成功实施了兔子的换脸手术。此次为人进行的换脸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在器官移植领域又一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关方面表示:该手术仅限于特殊人群,决不会给正常人包括犯罪分子提供。

  国内首次“换脸”手术的主刀大夫接受本报专访———

  换脸手术闯过三大难关

  本报讯(记者刘兢)昨日下午,记者专门采访了实施国内首次“换脸”手术的主刀大夫之一的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郭树忠,他详细地向记者介绍了此次换脸手术遇到的三大难关。

  第一关是配型关。由于皮肤本身有很强的排斥反应,再加上患者需要的是面部皮肤,要找到与患者相匹配的组织器官捐献者相当难。在手术进行前,需要将患者和组织器官捐献者进行一系列的检测,以便尽量减少排异反应发生的程度。所以,患者入院一个月后,才找到合适的组织器官捐献者。

  第二关是面部受损、缺损的各种组织多。患者因为寻找自己家的山羊而意外遭到黑熊袭击,导致患者的大半个脸严重受损。颧骨部分缺失、鼻骨完全丢失,受损面部的皮肤、肌肉、血管、神经、黏膜、骨、软骨、腮腺等。所需移植的组织多,手术的难度随之加大。

  第三关是手术操作关。由于移植的组织包括骨、软骨、肌肉、皮肤、皮下组织、腮腺、神经、血管等。在手术操作过程中,血管缝合、神经缝合难度比较大。采用显微外科的方法,将比细火柴棒还细许多的血管、神经,用仅为头发丝1/10那么粗的线进行缝合。尤其是在血管缝合时,一般要缝到12针左右,才能保证血流能正常通过。

  相关链接

  2005年11月30日,法国北部城市亚眠的一家医院发表声明,称他们已经在27日完成了世界上首例“换脸术”。

  世界上的首个“换脸人”是一名38岁的女性,住在瓦朗榭纳,在2005年5月,她被一只狗咬掉了鼻子、嘴唇和下巴,整张脸已经不成人形。如果不接受换脸手术,这名女士将很难再开口说话,也不可能咀嚼食物。因此患者接受了换脸的建议。而她的脸部捐献者来自一名脑死亡患者,其家属也同意捐出亲人的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