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恨你,就扎针诅咒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4:10 海峡网-厦门晚报

  被本报多次批评的"巫毒娃娃"还是来厦门了

  

恨你,就扎针诅咒你?(图)

  本报讯 (记者 张华 文/图)恨老师,恨恶主管,恨负心汉,就往布娃娃身上扎几根银针诅咒他。这种引起广泛争议,本报《百姓论议》多次针砭的玩具“巫毒娃娃”,还是
出现在厦门市面上。昨日,记者在SM城市广场一楼及地下室均见到“巫毒娃娃”出售。

  “以前只听说北京、上海、广州、青岛等地流行这种玩具,很担心它来到厦门,没想到还是来了!”热心读者陈先生向记者反映说,他带着亲戚的孩子在SM城市广场买玩具,结果竟然见到了“巫毒娃娃”。小孩子叫着要买,还说很多孩子都在玩。

  “巫毒娃娃”中最为恶毒的要属诅咒系列,针对不同目标,设计有对付老师、打败对手、让“死对头”心神不宁等多个“巫毒娃娃”。记者购买了其中一款,在说明书中看到以下字样:“喜欢用暴力的方式,破坏你的竞争对手的好事,让他一事无成,煮熟的鸭子到处飞!”“让你的‘眼中钉’无法集中精神,失魂落魄,让他遭受血光之灾,让他见识巫毒娃娃的黑暗力量!”其中一款名为“草人插针”的“巫毒娃娃”,甚至还配备几根银针,号称“专克恶主管、负心汉”,用针扎来诅咒使对方受到折磨。

  “专门诅咒别人,岂不是助长阴暗心理?”对此,店员辩解说,他们出售的“巫毒娃娃”共有4个系列:爱恋系、治疗系、守护系和诅咒系,巫毒术中有许多关于守护、治疗、恋爱等等正面的法术,比如“爱恋系”,不仅有巩固感情的“恋人娃娃”,还有能偷取人心的“偷心娃娃”;治疗系中,境遇不顺或是运气不佳的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娃娃,以帮助摆脱逆境。

  据了解,巫毒教源起非洲南部,该宗教施法时需要透过一种媒介,就是巫毒娃娃。但是原始的巫毒娃娃造型均是由兽骨或稻草编制而成,大都面目狰狞,加上其宗教仪式神秘诡异,故大多数人都认为巫毒教是邪教,巫毒法术及巫毒娃娃更被视为邪恶的代表。

  我国民间也有类似的诅咒方式,称为“扎小人”、镇魇等。这种行为在史料记载和文学作品中经常出现,如康熙王朝的大阿哥镇魇皇太子及其他皇子,《红楼梦》中赵姨娘买通女巫马道婆剪纸人和做木偶人陷害凤姐与贾宝玉,赵姨娘玩的就是类似“巫毒娃娃”的东西。

  专家学者认为,通过在“巫毒娃娃”身上扎针来诅咒别人,反映了人心阴暗、自闭、残忍的一面,非常不健康,也不符合现代社会的理念。“巫毒娃娃”的流行,反映出一些学生心理失衡、修养缺失。商家不应把阴暗心理当作商机,推波助澜。

  报料人陈先生 奖金30元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