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乘客越多,“保镖”和你贴得越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4:30 新民晚报

  一声“不许动,警察!”——让地铁扒窃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一句“同志,你的东西。”——让无数报案群众喜极而泣。当我们乘坐地铁、轻轨、磁浮的时候,也许不会察觉,一群便衣反扒民警就在大家身边。他们是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交通分局反扒队员。

  湖北妇女赠送大号锦旗

  这是一个发生在今年春运期间的反扒故事。那天,反扒队员正在一号线车厢便衣巡逻,忽见两名青年男子挤上列车后,四处张望,又急匆匆地窜了出来。警觉的民警立即跟上,两名男子见民警亮明身份,撒腿就跑,被当场抓获。

  在警务站,民警从这两名男子身上搜出用报纸包裹着的厚厚一沓百元现钞,总计8000余元。闻讯赶来的被害人一进办公室就紧紧握着民警的手,泪流满面。原来这名妇女是湖北一家化妆店的员工,被窃的8000余元钱是她来上海进货的全部货款。她送来一面锦旗,动情地说:“这是我能订做到的最大号的锦旗,但无论多大,都无法表达我的谢意!”

  外国游客学会第三句中文

  今年2月,一位反扒民警在一号线徐家汇站巡视,发现一个扒窃嫌疑人偷窃一名外国游客的数码相机,立即将他擒获。

  由于语言交流的障碍,民警虽然大声招呼,但外国游客已经登上列车。当民警打开相机时,发现里面有一张这名外国游客在上海某酒店门前的留影。民警通过酒店和这位美国游客取得了联系。这名游客领回数码相机时,竟用中文说了一句:“上海地铁警察,厉害!”他的随行翻译介绍,这句话是这位美国游客在中国旅行期间,继“你好”和“再见”以后,学会的第三句中国话。

  反扒民警心中也有英雄

  今年3月的一天,两名反扒民警在车厢发现3个扒窃嫌疑人正在作案,他们迅速上前实施抓捕。由于人手不够,其中1名嫌疑人趁乱欲逃。就在此时,车上有3名男乘客挺身而出,一把将嫌疑人摁倒在地。临别时,这些乘客都主动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表示愿意配合警方开展调查取证。

  民警们说,这些见义勇为的乘客是他们心目中的“反扒英雄”,只要警民合力,坏人就不敢为非作歹。

  本报通讯员王涛记者潘高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