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收藏历史上面额最大纸币 60亿买不到80粒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2:1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男子收藏历史上面额最大纸币60亿买不到80粒米

吴君华手中的这张纸币就是我国历史上面额最大的纸币。 刘炬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湘潭讯 湘潭的吴君华先生堪称十足的“富翁”,因为他收藏了5000多张我国历朝历代和来自不同国家的钱币。其中,有一张面额60亿元的纸币当时竟只能买下大约77粒米;更为奇怪的是,其中一张纸币的票幅竟有时下的一本杂志那么大。昨日,记者在吴君华家大开了一次眼界,欣赏了不同形式的钱币。

  巨额“法币”崩溃后贬值

  在吴君华家中,他拿出了一张编号为AH357547的纸币,这是1949年5月10日,国民党政府时期新疆省(当时新疆称“省”)银行发行的面额为60亿元的钞票。这是我国历史上面额最大的纸币。吴君华向记者介绍,由于当时新疆的特殊情况,国民党政府发行的货币和新疆地方货币折价共同流通使用。这张60亿元的钞票上印有“折合金圆券壹万元”字样。一张钞票印有两种面值,这在我国货币史上是罕见的。

  吴先生说,1948年8月,

国民党政府发行的“法币”因通货膨胀彻底崩溃,发行了新的“金圆券”,并以1?押300万的比价收兑“法币”,结果丝毫未能起到抑制物价上涨的作用,反而使物价一日三涨,百姓深受其害。吴先生手中这张60亿元的大面额货币,当时值一万金圆券。按当时上海130金圆券仅够买一粒米的行情,这张60亿元纸币仅仅能买到约77粒米。

  票幅最大古钞大如杂志

  吴君华回忆说,他第一次接触古钱币,是在三十多年前当知青时。他收藏有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的5套人民币,还将钱币分成了几个专题。其中,吴君华收藏的四千年前我国最早流通的货币——贝币、石贝,最早的金属铸币——铜贝,春秋战国时四大货币体系的刀币、布币、圜钱和鬼脸钱等,显得弥足珍贵。记者看到,吴先生收藏的一张明朝洪武八年(1375年)发行的“大明通行宝钞”壹贯古钞,其票幅是约34厘米×22厘米,相当于时下的一本杂志,据悉为世界纸币之最大票幅。 (本报记者 刘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