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车祸后舍身救游客的女导游抵京装假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2:36 新京报

  

车祸后舍身救游客的女导游抵京装假肢(图)
昨日,全国模范导游员文花枝(左一)来京装假肢。本报记者吴江摄

  本报讯(记者王卡拉 通讯员陈亚伟) 昨日下午1时许,刚荣获国内惟一“全国模范导游员”称号、因公左腿高位截肢的文花枝抵京,将入住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接受治疗,并安装假肢。

  重伤女导游要求先救游客

  据介绍,去年8月28日,在延安洛川境内,湖南湘潭新天地旅行社导游文花枝带团乘坐的旅游巴士和一辆煤车相撞,造成6人死亡,14人重伤,8人轻伤。文花枝当时左腿9处骨折、右腿大腿骨折、髋骨3处骨折、右胸4根肋骨骨折,伤势最重的她却让抢救人员先救游客,她最后一个才被救离大巴,因此错过最佳接肢时间,导致左腿高位截肢。此事曾被多家媒体报道。

  今年3月,国家旅游局授予她“全国模范导游员”称号。据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她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被命名该称号的导游。

  被破格录取,争取走着进大学

  昨日,文花枝精神状态很好,依旧笑脸灿烂,毫不介意地在众人面前卷了卷左边空荡荡的裤管。

  据国家旅游局管理司质监办主任沈红介绍,目前她已被湘潭大学破格录取,今年9月将就读该校旅游管理专业。“我们希望她坐着轮椅来北京,争取走着进大学。”

  此次旅游局委托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为她进行康复和设计安装假肢工作,所有费用由国家旅游局支付。

  昨日在车上,文花枝很健谈,看到漫天杨絮她直喊“浪漫”。但提起车祸和以后的打算,她的话并不多。当问到以后是否还想做导游时,她趴在枕头上没说话,过了一会儿说:“可能不行了”。

  据她的妹妹文俏介绍,2月时她们曾来过该医院进行专家会诊,会诊时姐姐疼得直叫,吓得她腿都发软,所以姐姐来京前比较紧张。而且医生当时很实际地告诉她,即使安装了假肢也会和正常时不一样,可能无法再当导游。她听后心情很差。

  “希望她走出鲜花和掌声,安心康复”

  据医院康复工程所所长曹学军说,文花枝休息一天后,将对她进行全面检查,再设计康复方案,估计下周四便能结束。由于她左腿上还安装着钢板,对安装假肢会有一定影响。钢板还要一年后才能拆除,到时可能还要更换假肢部件。医院希望出事后一直都在鲜花和掌声中的她能安下心来专心康复。

  但妹妹文俏表示,她们在22日前还要返回湖南做一次节目,然后再回到北京康复。“作为家属我们不希望这样,但有人说我姐已经成为一个公众人物,既然社会给予了她那么多,我们就要回报社会。”


发表评论
相关媒体报道
京华时报:模范导游文花枝来京治疗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