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说法刷新深圳人健康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3:26 深圳特区报

  “2006深圳CEO健康大讲堂”吸引近千名企业家参与

  专家说法刷新深圳人健康观念

  近年世界卫生组织重新划分中老年的年龄标准,45岁以下叫年轻人,45-60岁叫中年人,60-80岁叫年轻的老年人,90岁以上才叫老年人

  【本报讯】(记者李萍实习生唐穗英)昨日,由中国CEO俱乐部、市贸工局深圳企业家服务处等单位举办的“2006深圳CEO健康大讲堂”在市民中心礼堂开讲,吸引了我市近千名企业家参与。

  重新划分中老年年龄标准

  讲堂上,国家卫生部全国首席健康教育专家万承奎教授与全国著名养生专家孙慧心两位健康教育专家带来独创的健康新概念——“生命自我管理科学”,提出生命资源需要自我管理,将“健康和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新观点,介绍了一整套有利于促进身心健康的自我保健方法。

  万承奎认为,21世纪不仅要身体健康,更要强调心理健康,因为心理疾病对人的健康影响更大。心理健康必须做到“五有”,即有正常的智力,有稳定的情绪,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有和谐的人际关系,有健全的个性。而健康长寿的五把钥匙分别是:积极锻炼身体是保证身心健康的首要途径;加强脑力运动是增强大脑功能,延缓大脑衰退的关键;营养合理,膳食平衡是保证身心健康的物质基础;乐观情绪是身心健康的灵丹妙药;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是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原则。他强调说:“除了合理饮食和锻炼身体,还得学会调节情绪。要善于笑,笑可以治绝症。”

  万教授还呼吁人们改变对“人生七十古来稀”的看法,他说,近年世界卫生组织重新划分了中老年的年龄标准,45岁以下都叫年轻人,45-60岁叫中年人,60-80岁叫年轻的老年人,90岁以上才叫老年人。

  预防疾病就是促进健康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助理黄建始教授是美籍华人。在国外18年,黄建始总结发现:美国人总体上比中国人健康长寿的原因,是许多美国人一生都在不断地进行健康投资。美国的另一项研究发现,在过去一个世纪中,美国人的平均寿命增加了30年,这功劳归功于预防。美国先进发达的医疗服务只延长了美国人5年的寿命。而预防和公共卫生,也就是从各方面促进健康,防止疾病,却让今天的美国人多活了25年。

  黄建始认为,关爱健康是付出最小,回报最大的投资;保持健康,实际上是不断减慢衰老的过程。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自己不注意健康的人,通常在不该死的年龄去世的机会要比常人大得多。引起美国人早逝的原因50%与个人的不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有关,20%与环境有关,20%与遗传有关,只有10%与医疗服务系统有关,所以要想健康首先得靠自己。

  三种人易“过劳死”

  著名心血管内科教授、医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首席健康顾问杨菊贤指出,不良情绪与相当多疾病密切相连,他曾经对4万名健康个体进行为期4至37年的随访,发现抑郁症是与心血管患病率和死亡率有关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患抑郁症的心血管病人6个月内死亡风险大于非抑郁症病人的3.1倍。

  他认为性格决定疾病,各种性格类型的人,如果懂得自我调节情绪,将有利于疾病康复。比如A+型的人冲动张扬,调整到A-型则意志坚定,但不张扬。快节奏高效率,是包括深圳在内的很多经济快速发展城市的特征,但其带来的高致病率也值得警惕,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和竞争意识的日益激烈,当今社会上A型性格人群有上升趋势。

  肩负事业和家庭双重负荷的深圳中年人,千万不能对亚健康状态无动于衷。据了解,“过劳死”主要“青睐”3种人:有钱人,特别是其中只知消费不知保养的人;有事业心的人,特别是称得上“工作狂”的人;有遗传早亡血统又自以为身体健康的人。中年亚健康长期不纠正,将来2/3死于心脑血管疾病,1/10死于肿瘤,1/5死于吸烟引起的肺部疾病、糖尿病等代谢病以及意外事故,只有1/10的人有望安享天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