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表示深马合作潜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3:26 深圳特区报

  日前,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陈广才专程来深圳,推介马来西亚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

  坐落在雪兰莪州海岸的巴生港,是马来西亚最大规模以及最重要的港口,与马来西亚国内便捷的公路和铁路交通网络相联结,与12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频密的商贸往来,并与全球500家船运公司进行合作。陈广才表示,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其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是马来西亚政府自1990年以来在码头领域进行的第二项重大投资,也
是该国惟一的在同一地点综合了工业与商业运作的自由贸易区。他欢迎中国各地,包括深圳的商家们前往马来西亚开拓及共同发展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

  推介会后,陈广才部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您这回来中国只选择了在上海和深圳推介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请问您为什么选择深圳?

  陈广才部长:深圳是中国发展非常快的一个城市,集中了很多大企业。我们更加看重的是,深圳是中国除上海之外最重要的港口城市。深圳港,特别是盐田港区,跟巴生港已经建立了非常密切的联系。因此,经过多方面的考量,我们选择来深圳开展推介。今天的会场上,与会者对我们的热烈反应,证明来深圳推介是非常正确的。

  记者:您表示,欢迎中国商家到马来西亚开拓,特别是共同发展巴生港口多元化的商业贸易区。请问您认为深圳的商界人士应如何参与这种合作?

  陈广才部长:在巴生港,我们会为合作方提供最好的设备和设施。巴生港是世界第14大港口,位于联系亚欧的马六甲海峡,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除此之外,我们的深水码头可以容纳世界上最大的商船。我们国内的交通配套设施也非常完善,有最好的机场,有很好的公路、铁路网络。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政府给予投资者各种各样的优惠,包括港口可以让外资100%地拥有。还有各种免税措施,比如在自由贸易区里投资,企业可以免交企业税长达10年之久。

  我们还有再投资的优惠、促进研究与开发的优惠。除此之外,马来西亚有许多技术熟练的工人。他们都可以讲英语,而且华人几乎都会讲普通话。同时,与周边的国家相比,我们的生产成本也是比较低的。基于这些好条件,我们大力呼吁中国包括深圳的商家来马来西亚投资。另外,我们的政府也是一个亲商的政府。

  记者:您多次谈到希望与中国城市开展交通合作。请问马来西亚未来将如何扩大与深圳在交通领域的合作?

  陈广才部长:在港口方面,盐田港区和巴生港已经建立了非常密切的联系。除此之外,深圳航空公司每天飞往马来西亚的航班,在促进深圳和马来西亚之间旅游和经贸合作方面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个人认为,我们两国之间以及与深圳之间发展交通合作的空间和潜力还是很大的。我这次还将去拜访深圳航空公司,希望它多开一些到马来西亚的航线。当然,如果时机到来,马来西亚的航空公司,包括马航和亚航,也会开通飞往深圳的航班。

  另外,马来西亚有三所飞行员培训学院,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培训包括深圳航空公司飞行员在内的中国飞行员。这比送他们到美国和澳大利亚培训,费用会降低很多。

  记者:您两年前来过深圳。此次来,对这个城市有什么新感受吗?

  陈广才部长:我两年前来深圳是为了考察盐田港区。我觉得每次来深圳,都会看到新的建筑物,道路也变得越来越繁忙。总之,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

  陈广才1955年生于马来西亚彭亨州,获马来西亚大学中文学士学位和教育学硕士学位,1986年当选彭亨州行政议员和国会议员,曾任马来西亚文化、艺术和旅游部副部长、能源通讯媒体部副部长,财政部副部长,2003年5月起任交通部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