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华康药业:做好营销大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5:48 山西日报

  一本赠阅的《医药指南》,体现以消费者为本的人性化服务机制

  “我妻子2001年患上腰腿痛病,是《医药指南》上的信息让我找到了出路。现在,她的病全好了。”

  ——摘自青海省互助县尔开村民曹某某的来信。

  “我把《医药指南》视为我家的保健医生,它使我足不出户就学到了很多医学知识。”

  ——摘自江西省新华煤矿职工杨某某的来信。

  面对同行业的激烈竞争,一本以“传播健康理念,服务百姓需求”为理念的赠阅杂志《消费者自诊自疗医药指南》,成了山西华康药业制胜的法宝。1996年,华康药业聘请医药专家编印了一册《医药指南》,免费送给消费者阅读。10年来,内容不断更新的《医药指南》不仅畅通了华康与消费者的交流,而且加深了和消费者的友谊,提高了消费者使用华康产品的忠实度。翻开每一册《医药指南》,那种人性服务和人文关怀的氛围扑面而来。

  记者感言:品牌建设就是一个与消费者沟通的过程。通过人性化的服务和人文的关怀,在与消费者巩固信任关系,延长感情链接的过程中,企业品牌就会越做越强。

  一个首创的营销中心,展现以人才信息为本的自主创新机制

  华康公司总部设在万荣县,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人才缺乏,进一步发展面临诸多瓶颈。突围之路在哪里?经过深思熟虑,华康药业决定利用西安市辐射能力强、人力资源丰、信息高度集中、距离企业较近等优势,在西安组建营销策划中心。

  营销中心全面负责公司营销策略的制定和落实。从2001年组建以来,中心先后吸纳了百余名优秀大学生,并聘请西北大学教授对员工进行全方面培训,组成营销策划智囊团。从产品的销售布局、科研网络建设、市场营销策划、人员招聘,到扩大网点、抢占市场、整合资源、谋划长远发展都做了详细规划。并打破固守北方的保守观念,大举进军浙江、江苏、广东、四川、湖北、湖南等地医药市场,同时把产品销售网络向广大农村延伸,逐步形成了以万荣为生产基地,西安为策划中心,销售网络遍布全国的发展局势。通过与强势销售终端的整体运作,使企业实现了现款现货,产销率达98%以上。公司驻太原营销员张安峰积极配合西安营销策划中心的整体方案,洞悉市场行情,把握市场热点,选择产品卖点,连续3年销售额都超过千万元。

  记者感言:产品再好,营销跟不上,再好的产品也带不来效益,企业更谈不上发展。做好营销,关键得有好思路、好点子、好做法。把人才的优势聚集起来,形成拳头,打出去才最有力量。

  一面醒目的表彰墙,折射以营销为主的奖励激励机制

  进入华康公司办公大楼,最抢人眼球的是一面醒目的“历年销售人员表彰墙”。在这面墙上,历年来销售状元、优秀销售人员的业绩、排名一目了然。

  在销售上,华康公司采取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方针,鼓励营销人员多挣钱。同时,公司每年都要对销售状元和优秀销售人员排名奖励和表彰。工作人员介绍说,2004年的奖品是手机和电脑,2005年是摄像机和蚕丝被等,今年是洗衣机和变频冰箱等。同时,通过上“表彰墙”,让每一个销售人员都能看见自己的排位。这样一来,大家都暗中较着劲儿,产品销售量自然就上去了。2005年,华康药业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

  张西成总经理坦言,必须先让营销人员富起来,企业才会有发展。他说,要实现产销平衡,就必须有一支过硬和完善的销售队伍,公司目前拥有职工1100多人,营销人员占到1/4。我们的目标是,营销人员人数一定要达到公司总人数的一半。

  记者感言:表彰奖励的目的,就是要把人的积极性和潜力最大程度地激发出来。“先让营销人员富起来”,使营销人员在物质和精神上都能够得到满足,产品销售自然就会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谢昌民 本报通讯员王成林(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徐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