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在怨恨中错失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9:10 汉网

  汉网消息《长江日报》记者车莉通讯员莫难李玉培李静实习生田佳佳

  他恨父母,因为父母没让他继续求学;他为了报复父母,独自过了12年禁闭生活。不堪身体与精神的双重折磨,41岁的他今年初向社区居委会写求助信称“我要重回校园”——

  “我在贫困中苦苦支撑了12年。我不是好逸恶劳的人,我爱劳动,我想劳动。我恳求社区、街道给我道义上的帮助,使我的家人良知‘复活’,提供学习经费,让我重回校园……”

  今年初,青山区红卫路街虹蔚社区收到辖区一位特殊居民的两封求助信。写信人叫陈国强,今年41岁。在信中,他首次公开了自己12年来的禁闭生活以及他的心结。10日,记者与他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弃学顶职,他的心里埋下怨恨的种子

  1983年,一向成绩优秀的陈国强高考失利。在一冶工作的父亲决定放弃岗位,让儿子顶职。

  是顶职还是复读?陈国强和父亲产生了分歧。父亲认为,这个“铁饭碗”来之不易,儿子既然大学没考上就更应该安心工作,当工人一样有出息。陈国强则强烈反对,认为读大学才会给自己带来美好的前程。

  陈国强的想法并未得到家人支持。回想起自己从小读书,父母就不闻不问,开家长会也都是大姐代劳,陈国强很气愤:“为什么别的父母都很支持子女读书,唯独自己的父母心肠这么硬?”

  此后3年,陈国强与父母打起“持久战”,但最终屈服。1986年,他顶替父亲的公职成为一名焊接工人。

  一干就是7年,陈国强熟练地掌握了焊接技术,干的活很漂亮。然而,枯燥、艰辛和低收入的工作让他逐渐感到厌倦、烦闷,他决定停薪留职继续深造。父亲却反对:“好好的工作不干,偏要瞎折腾!”

  1993年9月,倔强的陈国强还是私自到原湖北工学院报名学习工业美术,母亲杨付兰勉强为他拿出了第一年2500元学费。不久,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

  父亲突然离世,母亲受到很大打击,被大伯接到广西住了两个月。其间,陈国强的生活、学习规律被打乱。他觉得,母亲一直不回家是对自己选择读书的一种“刁难”。1年后,他希望母亲帮他筹集第二年学费,但并未如愿。

  两次求学梦都被打断,意味着葬送了自己的美好人生,陈国强认为,家人对他犯下了一辈子也难以赎还的罪过。

  以牙还牙,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12年

  心中充满了对家人的怨恨,陈国强要以牙还牙。他整日将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和家人说话、同桌吃饭,还时常趁家里没人时撕衣服、砸东西,以此进行抗议。他的二姐回忆说:“几个姐妹都不敢回娘家,因为我们越是想回去关心他,他破坏的程度就越大,甚至以绝食来抗争。”

  1994年,母亲被陈国强折磨得心力交瘁,决定暂时在外租住,希望等他情绪稳定后再回家。没想到这一走,她就再也没有敲开过自己的家门。

  陈国强拒绝了所有亲情,断绝了与周围人的来往。但他没有收入,生活总是捉襟见肘。好在母亲每个月都给他送来200元生活费。他每天不敢奢望好的食物,每一笔钱都精打细算。

  12年来,陈国强一直经受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经常饥肠辘辘,生病了也只能硬扛着,导致营养不良、形容枯槁。这些年里,能与他“交心谈心”的只有收音机。

  化解怨恨,七旬老母苦等儿子回心转意

  谈到这个恨自己入骨的独子,杨付兰伤心地哭诉:“他选择这种极端的方式,是在折磨自己,更是在惩罚我呀!”

  今年70岁的杨付兰在外租住的这些年,每月仅靠500多元退休金维持生活。除去房租外,每个月她还要给陈国强送去生活费,并为他付水电费,12年来从未间断。为了让陈国强生活得好一点,她节衣缩食,有时收集废旧饮料瓶卖钱补贴家用,有时傍晚到菜场捡菜叶吃。

  “陈国强,你的母亲已经将生活费送到社区,希望你看到留言条后速来领取。”这是社区留给陈国强的纸条。因为他从不给母亲开门,母亲只好把钱交到社区,社区再写纸条塞进门缝通知他。

  社区群干曾出面调解这对母子的关系。今年春节前,杨付兰提前送来生活费,群干们借此将母子俩请到社区欲化解矛盾。然而,交谈了近一天,陈国强对母亲的怨恨还是没能消除。

  杨付兰回忆说:“1993年,老伴刚去世,4个女儿又相继出嫁了,2500元钱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但是儿子对此并不理解。”

  尽管如此,家人并没有放弃对陈国强的关心。几个姐姐为他织毛衣、编棉拖鞋,有时还买些衣服或塞些钱给他,希望他能理解家人的一片诚心。

  尽管到目前为止陈国强对家人的心结并未解开,但他也说,想早日摆脱离群索居的苦境,希望接受心理治疗。

  谈到未来的生活,他的愿望是学习掌握电脑,重新捡起当年丢下的工业美术专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