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离群羚牛陷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0: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博海实习生李婷)一头离群羚牛在秦岭深处一山脚下徘徊数月不曾离去,附近村民小心呵护。看着已显病态,生存艰难的羚牛,村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对其采取救护措施。

  11日,记者接到线索后驱车来到位于秦岭深处的周至县老县城。车刚驶入老县城,天空就飘起了大雪。在一处山脚下记者看到了一头通体略显金色的羚牛。据老县城村王主任
介绍:这头羚牛大约是去年冬天来到村里的。从这头羚牛现在的状态判断很可能已经生病或者受伤。由于羚牛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所以村民们都对羚牛小心避让,尽量给它腾出一个清静、安全的活动空间。据当地村民介绍,最初发现这头羚牛是在老县城村西边的麻柳潭附近,当时它身体状况还不错。近半年来这头羚牛的活动范围一直在方圆三公里内,但其身体状况已经大不如以前,身体也瘦了很多,行动速度也已变得缓慢。

  为了不惊动羚牛,记者只能在距离羚牛10米外的地方静静地观察它,风雪中的羚牛步态缓慢,可能是由于饥饿,它在山坡上到处寻觅着食物。“它现在看着已经很虚弱了,可能是得啥病了,现在又离群,孤孤单单看着挺可怜的。”得知记者来看这头离群的羚牛,附近的村民们纷纷说着。

  据王主任介绍:为了能让这头离群的羚牛能及时得到救助,他们也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过,但由于技术设备等客观因素制约,管理部门也一直没有对这头离群的羚牛采取有效的救护。昨日,记者与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取得联系,该中心杨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立即派人现场查看,如果情况允许他们会及时抢救。

  新闻链接

  羚牛,属偶蹄目牛科,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是中国西部特产的珍稀动物。羚牛因躯体硕大,体重足足有300公斤,外貌又像牛,故产地居民称它为野牛。成年后,角向后扭曲,因而又称“扭角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