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面九成牛羊肉注水?广州将实行定点杀牛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市面九成牛羊肉注水?牛羊屠宰场猫腻多多?今年下半年,广州无良肉贩的“好时代”将终结———定点杀牛羊大啖放心肉

  本报讯记者许悦、孙晶,实习生唐志光、王雪楠报道:“放心肉”的屠宰是老百姓极其关心的问题,但绝大部分人不知道,目前“放心肉”仅指“放心猪肉”,牛羊屠宰仍处于当年生猪未实行定点屠宰时的状况,给牛肉注水甚至成为行业内秘而不宣的潜规则。记者
昨天获悉,在酝酿达4年之久后,广州终于下定决心在下半年推行牛羊定点屠宰,届时“放心肉”将包括“放心牛肉”、“放心羊肉”了。

  牛肉注水是潜规则

  几天前,一位不忿行内劣行的人士向本报爆料:“广州市场的牛肉大部分都是注水肉。”对于这个说法,记者向很多业内人士求证,他们均称“不稀奇”。有人甚至透露:“广州市场上的牛肉九成以上是注水肉。”因为注了水的牛肉看上去肉质鲜嫩,而不注水的牛肉本色又红又黑,不明就里的消费者往往误认为卖相鲜嫩的才是好牛肉。这使得给牛肉注水成了牛肉屠宰业的潜规则。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头牛一般可以注水100斤,那么一头300斤重的牛注过水后就可以卖到400斤,利润丰厚。更有黑心老板连清水都舍不得用,竟往牛肉里注雨水、脏水或牲畜饮用水。因为注多了水会往外渗,有的就把明胶、纤维素也注入牛肉里。

  对此,广州市工商局牲畜屠宰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给牛肉注水的确是惯例,目前国家有规定不能往任何肉品里注水或其他有毒物质,一旦发现,肉品将被没收销毁。

  屠宰发证是一伙的

  为何给牛肉注水会成为行业潜规则呢?原来,国家至今都没就牛羊屠宰出台专门的法规条例,一切都是参照对猪的规定来办事,有些适用于管理猪的规范用到牛羊身上根本没用。据工商局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市合法经营的牛羊屠宰场大大小小共有20个,每天的屠宰量从几头到五六十头不等。生猪屠宰场都有驻场的检验检疫人员,但牛羊屠宰场没有。由于牛羊肉品本身的需求量相对较少,所以目前只是采取抽检的形式进行监督。

  另外,工商部门对牛羊屠宰的监管一般靠查两证:屠宰前发出的检疫证和屠宰后出具的检验证。但检验证是由屠宰场来出具的,这就可能出现一种尴尬情况:注水的、屠宰的、发证的都是一伙的。

  将建定点屠宰场

  前天上午召开的广州市牲畜屠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非常关注牛羊屠宰问题。据广州市工商局负责人透露,今年下半年计划在全市推行牛羊定点屠宰,这一改革将走在全国各省市的前头。目前初步的意向是,在中心城区建一至两个规模大、档次高的大型规范化的定点牛羊屠宰场,其他不合规范的予以关闭。

  另外,每头牛羊只能有一个检疫证和一个检验证,但市场肉档及餐厅酒楼等不是整头整头地买,证没法分,监管遇到了难题。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改用电子信息条码等新手段的可行性。

  借鉴猪肉肉品跟踪信息化监管系统,下半年将推行把定点牛羊屠宰厂、肉菜市场与工商局进行联网的管理方法。当一个肉档的出售量大于肉联厂在其档口的销售量时,工商部门就会介入调查。下一步还要将宾馆酒楼、机关单位等都纳入这个系统,全方位保证广州市民吃上“放心牛肉”、“放心羊肉”。

  ■链接

  如何辨认注水牛肉没注过水的牛肉肉色难看、干瘪,瘦肉红得发黑;而注过水的牛肉切面湿润且有较强光泽,肉色浅红,肉质较软,弹性小,触摸时易留有纹痕,用纸巾覆盖其上有明显的浸润感。市民在购买时切勿以“好看”作为选肉标准。

  (许悦孙晶)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