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小中学生妙解空巢老人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华附学生蔡纳勇担社会大任,花半年时间写就的论文摘得头奖

  文/本报记者郝婧羽

  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一篇《“空巢”老人“关爱之星”网络服务平台的构建》的论文,被评为大赛的一等奖。评委们还决定,将这篇论文作为广东青
少年科技创新水平的代表作品,申报参加今年夏天在澳门举行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昨日,记者走进华师附中,见到了论文的作者———一个只有16岁的纤秀女孩,名字叫蔡纳。

  用时半年修改30余遍

  记者面前的蔡纳,显得有些腼腆,娟秀的面庞上一直带着微笑。说起这篇论文,蔡纳说,那得从半年前说起———

  去年9月份,广州各大媒体都报道了一篇“空巢老人悄然去世,被发现时已是白骨”的新闻,深深地触动了蔡纳:“被发现的是一个老人,也许还有很多很多的孤独老人没有被发现!”从那时起,她就决心为“空巢老人”做点什么。

  其实,熟悉蔡纳的人都知道,蔡纳一直关注老人生活健康。自从上初中以来,无论功课多忙,她都坚持利用课余时间到福利院做义工,通过和老人聊天、接触,她感到有太多老人需要人来关心。

  半年后,蔡纳拿出了几万字的论文。周围的人无不惊讶:这个纤弱的女孩,是如何完成对“空巢”老人的社会调查的?又是如何为这个棘手的社会问题想到一套解决办法?

  对此,蔡纳浅浅一笑说:“事先也没想好,就是利用周末去做调查,然后反复思考,反复修改论文,最后就成了这个样子。”

  在这半年时间里,除了安排好功课外,蔡纳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这个课题上。为了对“空巢”老人的生活和健康状况有个全面的了解,蔡纳首先上网查了大量关于“空巢”老人的资料;接着,她辗转于社会福利院、街道居委会、120急救指挥中心、各大医院的急病救治中心等机构,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蔡纳还分别针对老年人、年轻人和管理人士设计了三份调查问卷,从侧面了解老人现状,最后才开始动笔写论文。从初稿到终稿,前后一共改了30多遍,论述越来越完备,观点越来越成熟。几经努力,才有了在全省高手如云的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少小中学生妙解空巢老人难题

  蔡纳说,在这期间也有过犹豫、彷徨,甚至产生过退缩的想法,但是一想到每次采访中,“空巢”老人们眼中流露出的对生活和健康的期盼,又让她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

  右图:蔡纳展示自己的论文。蔡惠中/摄

  提出广州模式解难题

  蔡纳告诉记者,根据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结果,在全国3.4亿个家庭户中,至少有2340多万名65岁以上的“空巢”老人需要社会照料,而现在,城市中的“空巢”家庭至少超过30%,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80%以上。“这意味着每四个老人家庭中,就有三个是‘空巢’家庭。”

  蔡纳又给出广州的一组数据:2000年广州市户籍总人口727万人,60岁以上的人口达86万多人,占总人口的13%左右,其中“空巢”老人所占的比率约为29%。而且随着首批独生子女长大,他们的父母也逐渐进入老年,城市中的“空巢”家庭将越来越多,“空巢”老人的问题也将日益突出。“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许多‘空巢’老人往往因为患病时发现不及时,或打通急救电话时无法及时准确提供相关急救信息而使抢救延误,最终发生悲剧。”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蔡纳给出了自己设想的“广州模式”。

  她说,目前广州对“空巢”老人正在推广一种叫做“平安钟”的呼叫服务,但是这种服务在具体操作中有很大的局限性,比如只能在居所50米之内有效,如果离开居所50米“平安钟”就无效了;而且“平安钟”只有求助、沟通功能,但是却没有定位功能,如果老人走失了,自己又说不清位置,那救助中心就算接到求助信号也找不到老人在哪。

  在充分考虑了“平安钟”的优点和不足后,蔡纳提出构建一个无线网络服务平台的设想,她把这个叫做“关爱之星”。“这个网络平台不但可以覆盖整个区域,而且集求助、沟通、定位、健康信息采集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并且有五个按键可以设定直拨号码……”说起论文来,这个文静的女孩专注而兴奋。

  中科院院士、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学会主任委员陈可翼这样评价蔡纳的论文:“很有创新和实用价值的建议,16岁的青年,居然能作出这样好的社会调查和积极建议,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和支持。”

  而蔡纳的指导老师夏涛也告诉记者,蔡纳的建议已经反馈给福利院,获得了老人的一致好评。

  蔡纳知道,无论如何,“关爱之星”只不过是解决“空巢”老人问题的一种工具,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还要靠每个人的支持。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